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嵌入式行动主义在中国》

  (皮特·何 瑞志·安德蒙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10月 定价:49.00元)

  社会运动与政治变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与此同时,非政府组织和群众运动的出现,被认为是公民社会健康发展的显著标志。近年来,中国出现了各种类型的社会群体事件,究竟该用怎样的眼光来看待?

  本书是理论与现实调和的产品,作者为中国特有的社会政治格局,构建了一种新的理论“嵌入式行动主义”,意在更有效地分析一个强国家弱社会政治环境中,公民运动究竟如何发生,以及其发生的背景、效果究竟如何。相信此书为那些用非此即彼的单一政治理论看中国的人们,提供了更为实际的分析逻辑。

  《寒冷的篝火》

  (爱伦堡 等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2月 32.00元)

  本书是俄罗斯著名诗人茨维塔耶娃的同代人回忆茨维塔耶娃文集,其中包括茨维塔耶娃的女儿、爱伦堡、帕斯捷尔纳克等人的相关文章,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视野、感知经验,来写自己眼中的诗人,有的强调茨维塔耶娃的抒情魅力,有的重在呈现诗人的日常生活,有人细叙其最后的岁月,也有人在慷慨赞美诗人后发出深刻的质疑。当一个时代过去,诞生其中的诗人往往会成为一种时代的隐喻与象征,失去其存在的真实,有必要通过这样的文字,去重新认识我们早已付出敬仰之情的茨维塔耶娃。

  《市场的昨天与今天》

  (秦晖 东方出版社2012年11月 定价:42.00元)

  秦晖同题著作,曾于1998年出版,修订后的新版,较之更加突出作者的公共关怀与历史责任感。他自称本书所收录的文章,大致可以反映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中期的学术与心路历程,内容涵盖商品经济、市场理性与社会公正,而贯穿其中的是对自由与公正的思索与捍卫。

  《茨威格在巴西》

  (洛朗·塞克西克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定价:20.00元)

  茨威格为躲避纳粹,于1933年开始流亡,1941年与妻子流亡至巴西,他在那里创作了回忆录《昨日的世界》和展望未来之作《巴西:未来之国》,终究焦心竭虑,身心俱疲,于次年2月22日与妻子一起服用镇静剂自杀。本书描写了茨威格最后的流亡岁月,既重现了茨威格生命尽头的生活面貌,也呈现了他彼时复杂而脆弱的精神世界。一颗强大的内心,终究抵抗不了错乱的世界。

  《祖国》

  (罗伯特·哈里斯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9月 定价:28.00元)

  假如当时希特勒的纳粹赢得了欧洲,历史会变成怎样?这正是《祖国》这部充满想象力的作品试图解答的问题。本书假定纳粹赢得二战,继续延续其集权统治,二十多年过去,这个政权将如何向它的人民交代自己的历史,尤其是屠杀犹太人的历史?罗伯特·哈里斯为“真相终将得胜”创造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国学必读》

  (钱基博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定价:75.00元)

  这是新近整理出版的“钱基博集”的其中一本,喜欢学术史的读者,可能会更中意《江苏学风 近百年湖南学风》,关注思想史或者思想人物的读者,可能对《韩愈志 韩愈文读》更感兴趣,编辑在此推荐《国学必读》一书,理由仅仅是,当下为国学摇旗呐喊者已不少,但所谓国学究竟如何学,却始终是个问题。钱基博此书,是他早年编撰的一部中学教科书,既考虑了学生的接受程度,也兼顾选文的完整性,纲举目张,精致用心,即便作者录,都颇有意味。这本书也是当时影响较大的国学普及读物。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