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经济滞胀考验心理健康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如果说《谁动了我的奶酪》是经济迅速增长时大家害怕分享不到成果的担忧,《不抱怨的世界》是在面对危机时的信心和勇气,那么在面对滞胀、艰难转型期间,《正能量》和《自控力》的同时上榜,正好表明了目前人们的两种心态:其一,以无畏的勇气和积极的心态创造快乐和爱,为新时代的到来营造一个好的环境——我们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但我们却知道应该不做什么。有了正能量,时机成熟一定会有所收获;其二,市场难测,人心险恶,机会已经远远少于陷阱。即便对方是一片好意,但在诱惑众多的都市里,一定要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不做什么。因为,在别人手中取得成就的机会,在你手中,很可能最终一事无成,那么,你至少是丧失了自己擅长领域的成功机会,丢掉了机会成本。大家往往羡慕金融行业的高薪和天文数字的财富,但在我看来,金融行业作为一种服务产业,并不完全是依靠阴谋和欺诈来暴富,某种程度上,金融行业的人更明白自己和对方的“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个问题。这样,他的机会成本最少,运作效率最高,获取更多的财富,就并不奇怪了。

  所以,无论成功、失败还是等待,心态最重要。冯仑说过,伟大是熬出来的。在当前上下两难的境况中,既要有正能量、积极主动尝试的勇气,又要在面对诱惑时保持克制和自控力,其中的分寸拿捏,难上加难。然而,这就是创新,这就是市场。受中国传统辩证思维的影响,在经济高速发展10年后,几乎所有人都在等着暴跌的开始——类似于中国股市的大起大落。比如,《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在传递了正能量之后,网上便有了“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霹雳”的调侃。事实上,经济跳跃式的增长固然已经难以再现,但只要一代代人的正能量不断传递,中国经济决不会走向最危险的边缘。单从目前电子商务网站爆棚的人气和快递业的繁忙来看,消费者的需求依然强劲——虽然东部沿海地区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但中西部地区消费的增长才刚刚开始。

  最后,在经管书排行榜上的关键词还有“数据”“谈判”和“营销”。以往我们说“不换思路就换人”是指在战略理念上保持一致,而目前的市场发育已经比较成熟,单纯从理念上去了解市场就显得不太科学,《大数据》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思维方式,它还将是一个新的时代。在某种程度上,未来的商业模式是通过《哈佛最受欢迎的营销课》中的理念去推广产品,通过《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去采购生产资料,但生产什么产品、生产多少,以及卖场的选择,都需要根据我们在《大数据》中所说的数据分析来做出准确的判断。□李杰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