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过半受访者认为

特殊情况出租车可自主定价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杨锦麟在萧山机场打的被宰。”11月16日11时30分左右,包括杭州《都市快报》在内的多个认证官微,先后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并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当天10时33分至57分,杨锦麟连发了5条微博,称在杭州机场打的遭遇议价,并由此质疑杭州机场出租车管理无序。随后,杭州市委书记批示要求尽快处理此事,杨锦麟也更新微博说,接到杭州张副市长的道歉电话。

  但是本来看似简单的事件,经由网络传播之后,却似乎变得错综复杂。根据媒体的后续报道,网友开始就一系列问题展开争议,比如,不经由专门的出租车候车通道打车是否合适,乘客如果通过议价和司机达成协议事后是否还“有权”抱怨,官员出面道歉是否和当事人的名人身份有关……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关注了这些争议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有56.1%的受访者认为,乘客谈好价格之后再指责司机,“违反最基本的市场契约制度”,只有38.3%的人认为“司机议价不当”。但有趣的是,即便“在普遍的仇官情绪之下”,仍有45.8%的受访者认为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应当向杨锦麟道歉。

  而在出租车是否拥有议价权的问题上,据调查显示,有57.6%的受访者认为出租车可以有条件地自主定价,如在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下,或去远郊县等地区。

  但是这种支持不包括“逐利”和“自由选择”,比如在“出租车涨价可能会让更急于出行的人先坐上车,对此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中,有高达67.3%的受访者认为“此举将带坏整个行业风气”,另有39.7%的人认为此举是“赤裸裸的拜金主义”,不过还有30.2%的人认为此举“将方便更急需或对价格不敏感的乘客”。

  此外,整体上来说,受访者对拒载是无法认同的,有38%的人认为任何时候都不可以拒载,31.8%的人则认为谈好价格和目的地之后不可以拒载。

  总之,本次调查显示多数公众可以接受特殊情况下的出租车议价行为,但是也顾虑过度“逐利”可能会带坏行业风气;而对乘客谈好价格之后再抱怨司机的举动,则多数不支持。

  新京报记者 李慧翔 王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