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营改增”试点增加天津等四省市

试点推进到12个省市,经济总量、税收收入超全国“半壁江山”;明年将选择部分行业全国试点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1日,我国目前税制改革的“重头戏”——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正式扩大至天津市、浙江省、湖北省和宁波市,这也意味着“营改增”试点省市已达12个。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营改增”的重点是选择部分行业全国试点,这也意味着这项改革将进入承前启后的攻坚阶段。

  试点企业户数达71万

  初步统计,目前,我国已经纳入“营改增”试点的企业户数约为71万户,12月1日起,将另有20万户企业纳入试点。“营改增”推进的这12个省市,经济总量、服务业增加值和税收收入超出全国的“半壁江山”。

  从试点情况看,“营改增”带来了明显的减税效果。先试点的上海,1至10月税收收入减少225亿元,北京试点两个月税收收入减少25亿元。

  我国推行“营改增”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理顺第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消除重复征税,加快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从上海的情况看,实施“营改增”试点后,服务业实现了10%以上的快速增长,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

  邮电通信业等纳入试点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目前,“营改增”试点地区都具有典型意义,广东、浙江、江苏都是经济大省,服务业发达,区域试点的推进为下一段试点行业打下基础。

  展望2013年,“营改增”在多地试点的基础上将选择部分行业全国试点。根据改革部署,将适时将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改革试点,并根据国家和地方财力可能,逐步将“营改增”扩大到全国。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