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要闻
下一篇

世行行长赞赏中国改革意愿

结束上任后首次中国行,世行将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就城镇化开展研究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向媒体介绍访华收获。
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金墉

  1959年出生于韩国首尔,5岁时随父母移民美国,1991年和1993年分别获得哈佛大学医学和人类学博士学位。

  今年3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他出任世行行长,7月1日正式接任佐利克成为世行行长。他是首位出任世行行长的亚裔人士,也是多年来首位担此职位的非政界和金融界人士。金墉此前曾担任哈佛大学医学教授、“常春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校长,还曾任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部门主管。(沈玮青)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世界银行新任行长金墉昨日结束了上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对中国政府推动改革的意愿和开放态度表示赞赏,并透露世行将协助中国政府研究城镇化发展的相关战略。

  共同研究城镇化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镇化率每年大约提高1个百分点,并在2011年首次超过50%。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月28日在会见金墉时曾指出,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发展还很不平衡,尤其是城乡差距量大面广,差距就是潜力,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而城镇化的发展需要国际视野和世界经验,中方愿与世行就城镇化开展联合研究,吸收大学、研究机构一起参与,做成双方合作的“旗舰”项目。

  金墉昨日表示,他对中国政府所表现出的高度开放的态度表示欣赏。“在城镇化中会遇到包括户籍改革、土地制度等一系列问题,毫无疑问中国新一届的领导人愿意以战略性的眼光和思维去解决这些问题。”

  金墉说,世行将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就城镇化开展一项新的重要研究。据新华社电,访华期间,金墉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签署成立“世界银行—中国发展实践知识中心”备忘录。金墉说,城镇化研究将成为该中心的第一步。

  金墉还称,李克强谈到城镇化的问题涉及各个领域,包括教育、卫生、交通、绿色增长等,世行希望在这项研究当中,能够关注所有这些领域的问题。而城镇化发展战略的研究不仅为中国提供帮助,也会为其他的国家所借鉴。

  愿提供建议推动中国国企改革

  而对此前世行在一份报告中提及的国有企业改革问题,金墉表示,中国政府在报告中对于中国目前的发展状况进行了非常真诚的评价,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

  世界银行附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蔡金勇则称,世界银行愿与中国政府合作,提供建议以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今年2月,世行曾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推出报告《2030年的中国》,建议中国采取新的发展战略,调整政府和市场、民营部门以及社会的作用。其中提出,中国需要进一步重组国有企业部门,破除竞争性行业的垄断和寡头垄断企业,这一观点曾引发学者争议。

  金墉对上述报告中中国政府的立场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该报告反映了中国作为全世界发展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愿意自我审视目前的一些发展状况,以及如果再进一步取得成功,需要采取哪些措施。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副总理李克强也都重申了中国对于进一步的推动改革做出的巨大承诺。

  蔡金勇表示,中国政府过去15年在国企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培育了具有规模和竞争力的企业。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出,中国政府愿意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监管,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世界银行能够在这方面提供一些很好的建议,帮助提升中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