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北京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北京新闻·综合
下一篇

“呼吁公开义齿加工企业信息”

有业内人士介绍,北京数百家义齿加工企业中,“两证”不齐全的仍占多数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假牙成本几十元到医院卖6000”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刘保奇)昨日,一名义齿加工行业业内人士称,业已成立的北京义齿加工专业委员会已与上级北京医药行业协会负责人沟通,希望尽快和义齿加工行业的监管方,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协商沟通,争取早日公开具备合法资质的义齿加工企业名单。

  北京市律协侵权法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则建议,消费者如果使用违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生产销售的假牙,可向相关医院索赔。

  昨日,一家大型合资义齿加工企业董事长许耀介绍,北京市场上“两证”(即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和医疗器械注册证)未齐全的义齿加工企业仍占多数,据其了解,北京目前共有数百家义齿加工企业,而具备合法资质的只有40余家。

  由于一般是医生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向加工企业定制义齿,所以医生处理假牙是否得当及临床水平的高低等因素,也会影响到义齿是否合适,不过,在整个链条中,“1/4和医生有关,剩下的3/4都是加工厂技工决定的。”

  然而,据许耀透露,值得警惕的是,很多患者只认准医生,却不知背后的义齿加工企业,特别是随着近年北京口腔门诊迅速膨胀,“很多医生也不知道假牙要注册证,往往贪图便宜,就不把假牙拿到正规工厂去做。”

  因此,不少义齿加工企业负责人希望通过北京市医药行业协会,联合市药监局,公开具备正规资质的企业名单。

  许耀称,一般具备正规资质的义齿加工企业每制作一个假牙,都会配备“品质保障卡”和产品说明书,上面印有企业编号、医生信息及假牙原材料信息,利用这张卡片,消费者还可以在网上查到该假牙相关重要材料厂商信息,保障自己的知情权。

  ■ 说法

  患者可向涉事医院索赔

  北京市律协侵权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聪介绍,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假牙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应当从取得《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的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购进合格的医疗器械。

  如果违反上述规定销售或生产假牙,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对相应责任人处以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经营产品和违法所得,并罚款。

  消费者如果购买了不法企业生产销售的假牙,可以要求退货。郭聪称,消费者和医院形成的是医疗服务合同,医院提供不合格产品后,消费者可选择向医院主张合同责任或者侵权责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