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关注

首列时速200公里城际动车组下线

通过城际列车实现高速列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列车能快速起停,紧急制动时间和制动距离均降低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我国首列时速200公里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在青岛下线。城际轨道交通是指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城市群区域中短途城市之间或由中心城市、卫星城镇之间及在都市经济圈市域内修建的便捷、快速、运力大的客运轨道交通系统。这种新型运输工具填补了我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领域的空白。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 进展

  已获24列订单

  昨日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CRH6型城际动车组可以快速高质量地完成中短途城际和城市群内部大量旅客的输送任务,既可实现高速、持续运营,满足中短途点对点的运营模式,也可实现短时运营、适应多站停靠的运营模式。丁叁叁表示,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预计未来30年,国内市场对城际动车组将有45000辆需求。目前,CRH6已经获得广东的24列订单。

  另据透露,3对门结构形式的时速200公里城际动车组也已竣工,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时速140公里等级城际动车组也将陆续下线。

  ■ 对话

  “乘客吸烟列车报警不停车”

  昨日,记者就CRH6型城际动车组的定位、设计等问题,采访了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

  新京报:CRH6城际动车组定位是什么?

  丁叁叁:路网的规划是高速列车、城际列车和城轨地铁三种。通过城际列车实现高速列车和城市轨道交通的融合。高速列车适合远途运输,城轨地铁适合城市内部通勤,而城际列车正好介于两者之间,运营距离在100公里到200公里左右。

  新京报:城际动车组的时速如何确定?

  丁叁叁:速度和运营距离之间是有关联的。车站间距在15公里以上,开行时速200公里列车比较合理经济;车站间距在5到15公里左右,开行时速160公里列车;车站间距在5公里以下,开行时速140公里列车经济合理。

  新京报:列车编组和坐椅等级是如何确定的?

  丁叁叁:列车8节编组主要是根据客户的需求确定的。客户根据线路的长度、站点的设计,以及对客流量的预测分析来确定最经济的编组数量。我们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更改不同等级的坐椅。有高铁那种,也有地铁那种设计的。

  新京报:高速动车组遇乘客吸烟会停车,城际动车组呢?

  丁叁叁:目前CRH6城际动车组有烟火报警装置,报警但不会自动停车,但也会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做不同的设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