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教育部将重点督察学校体育

教育部关注部分学校运动会取消中长跑,将建立健全学生体质监测制度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邓琦)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郝平表示,近日,湖北、陕西、深圳等地在大学、中学运动会上取消了中长跑项目,再次引发了社会对学生体质下降的广泛关注。郝平表示,体育和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素质教育中的薄弱环节。教育部即将对体育工作进行一次重点督察。

  教育部官网昨天公布了郝平在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扩大会议上的发言。郝平表示,教育部要在明年两会前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的通知》、《关于实施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制度的通知》、《关于实行学校体育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并组织各地抓紧编制和报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他还表示,教育部要在明年两会前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评价制度,设计和落实好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抓手,建成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评价为导向的学校体育工作促进机制。

  ■ 声音

  不能因偶发意外取消长跑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表示,不能因偶尔发生学生猝死等事故而取消长跑。

  在昨天举行的清华大学体育部成立100周年新闻通气会上,部分高校在运动会上取消中长跑项目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清华体育部主任刘波说,基于学生体质下降等考虑,清华在2010年也曾考虑过取消持续多年的男生3000米长跑和女生1500米长跑测试,但学生多反对这一做法,甚至给校长信箱写信,于是这一传统得以保留。刘波说,要改变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状况,需要在人才选拔机制上改进。他说,清华从两年前开始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质测试。

  青少年体质下滑是不争事实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教学群体科研部部长张威表示,近20年青少年体质下滑是不争的事实,“现在一个班总有七八个男生杠铃举不起来,而过去很少发生这种现象。”

  他认为,高校体育最弱的不是教学、科研、竞赛,而是群体参与意识。这其中计算机对课外锻炼影响最大,本来大学生锻炼意识就不强,人手一台电脑后更不爱户外锻炼;其次,课业负担重,使得学生在锻炼和学习之间很难平衡;第三,学生对体育重视不够,过去学生拼命想得优秀,现在合格、过关就行。

  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