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京任免105局级干部 “80后”上任

四区县调整副区(县)长;最年轻的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生于1980年,系工学博士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团市委“一正六副”新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6岁,其中最年轻的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是名“80后”,生于1980年。昨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最新一期重要人事任免,共涉及105人。

  四市级单位调整一把手

  此次人事任免,四个市级单位调整了党政一把手。封国生任市医院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海平任市监察局局长,李振奇(兼)任市预防腐败局局长,戴建海任市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局长。

  4人都是“50后”,在任职领域均工作多年。封国生曾在北京铁路总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任院长;王海平曾任房山区纪委书记、市纪委常委、市纪委副书记等。

  另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商务委、市知识产权局等10余个市级部门,领导班子调整了一到两名副职领导。

  此外,本次人事任免涉及了东城、西城、朝阳、丰台、怀柔、延庆等6个区县。其中,西城、朝阳、丰台、延庆四区县,分别调整了一名副区(县)长。

  上述市级部门和区县的领导干部调整,延续跨部门跨地域轮岗特征。例如原延庆县副县长甘靖中,调任朝阳区副区长;原市教育纪工委书记周燕调任怀柔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团市委领导“4博3硕”

  年轻化、高学历化在团市委新领导班子中体现得最为明显。7名班子成员1名“80后”,6名“70后”,平均年龄仅36岁。由法学博士、团市委书记常宇“牵头”,7人中四名博士、3名硕士。

  其中,团市委副书记杨立宪是名公选干部,2010年通过公选平台,从企业(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互动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到群团组织。

  目前,北京局级领导干部以“50后”、“60后”为主,近年来“70”逐渐增多,但鲜见“80后”。因此,团市委领导班子中的“80后”成员、副书记郭文杰,成为北京屈指可数的“80后”局级干部。

  郭文杰获工学博士学位,曾在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规划发展部副部长、北京京仪椿树整流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0年,被“抽调”到团市委,任事业部部长。

  此外,本次人事任免市属国企调整幅度较大,首钢、北汽、首开等10多个企业领导班子均有变动。

  首钢原常务副总经理徐凝任总经理;原总工程师张功焰任副总经理。

  部分任免名单

  杜黎彬 任西城区副区长

  甘靖中 任朝阳区副区长,免去延庆县副县长

  高 峰 任丰台区副区长

  张 远 任延庆县副县长(副局级)

  张贵忠 任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免去市农委副主任

  李 东 任市公安局副局长

  王海平 任市监察局局长,市行政投诉中心主任(兼)

  李振奇 任市预防腐败局局长(兼)

  范 宝 任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市宗教事务局)副主任(副局长),免去西城区副区长

  封国生 任市医管局党委书记、市卫生局副局长,市医管局局长

  戴建海 任市劳教局局长,免去市劳教局政治委员

  娄 斌 任市劳教局政治委员

  宋建明 任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

  张海舟 任市政府外事办(市政府港澳办)副主任(正局级)

  付晓辉 任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试用期一年)

  ■ 焦点

  市纪委增两兼职常委

  本次近20个单位纪检干部大范围调整,有市级党政机关,如市纪委、市委教育工委、市住建委、市环保局;有检法部门,如市第一中级法院;有高校,如北京电影学院等。

  其中,市纪委新增了两名兼职常委:北京市公安局纪委书记马燕军、北京市国资委纪委书记庞建国,此外还新增了一名正局级纪律检查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大范围调整纪检干部,系“常规动作”,“纪检干部有一定的特殊性,为了规避关系网,不适合在一个单位长期任职,所以要定期轮岗”。

  他认为,本次北京调整近20个单位的纪检干部,呼应了中央的反腐信号,“十八大后,中央已经传出了强烈的反腐信号,以反腐为切入口,深入推进改革。北京大范围调整纪检干部,可以增强源头反腐的水平;提高查处反腐案件的能力”。

  而市公安局纪委书记、市国资委纪委书记到市纪委担任兼职常委,更有特殊作用,“市公安局和市国资委这两个单位都很重要。市公安局纪委书记在市纪委任职,可以及时将社会动态、社会多发高发矛盾,反馈到纪检平台,有利于完善纪检功能。市国资委掌控全市的国有企业,所以市国资委纪委书记兼任市纪委常委,有利于在国企编织一张党风廉政建设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