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下一篇

国博“复兴之路”展览游客倍增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地点”吸引游客参观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本报头版刊登了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昨日,游客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博)昨日,天有些冷,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却比往常热闹。9时刚开门,馆里就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客人。已在这里展出了一年多的“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当天的参观的人数比往日增加了一倍。不少观众专门来看还有个特殊的原因,“周四习总书记看了展览”。

  学校组织500余学生集体参观

  昨日下午3时许,国家博物馆的北门外排着二三百米的长队,由于游客增多,之前1个安检口增加到两个,10余安检员忙得团团转。不少游客是组团前来,先过完安检的游客站在大厅入口处等朋友,使得入口很快堵满了人。

  国博馆内,《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展厅里人头攒动,不时能听到有人打听:“昨晚习总书记在哪儿讲的话?”。

  前来参观的初二学生李贺(化名)说,自己是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的学生,昨日下午全校528名学生到国家博物馆集体参观。“我们的参观时间是提前预约的,昨晚看新闻才知道国家领导人昨天也来参观,感觉好巧。”

  国家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证实,冬季是北京的传统旅游淡季,国博的游览人次也会随之降低。但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并被《新闻联播》等报道后,昨日的参观人数据央视报道比往常增加了一倍。

  游客搜寻“总书记讲话处”

  “开辟社会主义发展新时期”展厅,展出了当年首都群众拥护恢复邓小平领导职务游行时使用的标语旗、1978年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的手稿等重要历史文物。

  这个展厅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9日发表重要讲话的地点,不少游客们根据新闻照片画面上的特征找到这儿,先是用手机拍照,然后仔细阅读墙上的展览内容。

  ■ 回访

  国博:这是我们的最高荣誉

  据国家博物馆介绍,11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及中央书记处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为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常委作引导和讲解。

  “习总书记他们大约上午9时进馆,参观了约1小时。”国博1名工作人员回忆,他们基层工作人员并不知道有国家领导人要来,只是早上上班发现有两个入口的安检人员已经上岗了。

  国博馆长办公室介绍,参观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国家博物馆办得更好!“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办得更好!吕章申馆长对总书记的关心表示感谢,表示将以最大努力,加快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步伐。

  昨日,国家博物馆官网发表文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国家博物馆的最高荣誉。

  新京报记者 陈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