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要闻

巴勒斯坦获得观察员国地位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巴勒斯坦地位由“观察员实体”升为“观察员国”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月29日,纽约联合国总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前右二)和与会的巴勒斯坦代表们一起,庆祝巴勒斯坦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新华社发
11月29日,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民众欢庆联大通过决议,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

  现在所需要的是政治意愿和勇气,领导人们必须展现历史责任感和视野,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必须突破‘零和’思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65年前的今天,联合国大会通过181号决议,决定把巴勒斯坦土地划分为两个国家,这个决议成为以色列的出生证,今天,联大听到的呼声是,赋予一个真正巴勒斯坦国的出生证。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这是一个无意义的决议,不会改变任何实际情况。没有确保以色列公民安全的安排,巴勒斯坦国不会成立。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今天这个不幸、起反作用的决议将为和平道路构成新障碍……巴勒斯坦人明早醒来,将发现他们的生活没有改变,除了持久和平的前景变得更加模糊。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

  据新华社电 第67届联合国大会11月29日以138票赞成、9票反对、41票弃权通过决议,决定在联合国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由“观察员实体”升为“观察员国”后,巴勒斯坦可在联合国会议上获得更大发言权。

  近70国提案中国参加

  联大当天就题为《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地位》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中国、土耳其、埃及、巴西、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等近70个国家为该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联大当天共有188个会员国参加投票,其中法国、俄罗斯、中国等国投了赞成票,德国、英国等国弃权,美国、以色列和加拿大等国投了反对票。

  决议说,联大决定在联合国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希望安理会积极审议巴勒斯坦2011年9月23日提交的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决议还敦促所有国家、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和组织继续支持和协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实现其获得自决、独立和自由的权利。

  巴勒斯坦获“出生证”

  当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率代表团与会。当他步入联大会议厅时,许多国家代表纷纷起立致意,会场响起持续约一分钟的热烈掌声。

  阿巴斯在协议草案表决前发言说:“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呼吁联大为巴勒斯坦国的实际存在颁发‘出生证’。”他强调,巴勒斯坦寻求成为观察员国,是为确认其作为国家的合法性和实现独立,是为给巴以和谈注入新的活力,为和谈取得成功打下坚实基础,而不是使和平进程更加复杂。

  在阿巴斯20多分钟的演讲过程中,联大会议厅里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决议通过后说,必须确保一个独立、民主、拥有主权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安全共处。

  去年寻求成会员遭挫

  自1974年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实体以来,巴勒斯坦曾多次寻求在联合国提升地位。2011年9月,巴勒斯坦寻求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努力因美国和以色列反对而未能获得安理会支持,以失败告终。随后,尽管有来自美国的警告,巴勒斯坦宣布改变策略,转而寻求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

  不同于联合国会员国,观察员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没有投票权,但可加入联合国下属机构和条约,如成为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巴勒斯坦升格以前,联合国唯一观察员国为梵蒂冈。

  ■ 反应

  巴勒斯坦 学校放假老人挥泪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民众走上街头庆祝巴勒斯坦地位升级

  据新华社电 巴勒斯坦成功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的消息通过电视直播传到巴勒斯坦后,汇聚在巴各大城市中心广场的数万民众开始欢呼庆祝。

  在加沙地带,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按动汽车喇叭朝市中心行进,举行欢庆集会。从巴勒斯坦电视画面上看到,耶路撒冷居民开始燃放烟花庆祝。

  约旦河西岸各大城市的大中小学放假,以举行庆祝活动。而在加沙地带,也有巴民众上街,他们高举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哈马斯旗帜以及阿巴斯的头像表示声援。拉姆安拉响起了汽车的鸣笛声,广场上的年轻人欢呼雀跃,巴勒斯坦警察开始朝天鸣枪,有的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记者身边一个巴勒斯坦年轻人因兴奋过度当场昏倒,被众人抬上了救护车。

  高中教师阿米尔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样联合国就会给巴勒斯坦国划定国界,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就不再是争议领土了!”

  拉姆安拉市民贾马尔对记者说:“这是巴勒斯坦人向建国目标成功踏出的第一步,这证明我们有能力做任何事情。”

  以色列 这是一桩亏本买卖

  总理内塔尼亚胡称,联大决议“毫无意义”,也不会改变现状

  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长阿亚隆11月29日回应巴勒斯坦试图升格在联合国地位的做法,声称这一举动“形式大于内容”。

  总理内塔尼亚胡同一天说,联合国升格巴勒斯坦地位,不会助推巴勒斯坦建国。

  阿亚隆当天“唱衰”巴方举动,声称无论结果怎样,“巴勒斯坦人最终仍是失败者”。他告诉以色列军队电台记者,巴方寻求升格为联合国观察员国“严重违反”以巴双方“和平共识”,以方可能考虑暂扣为巴方代收的税款、中止双方安全合作。

  “在我看来,这(对于巴方而言)是一桩‘亏本买卖’,”阿亚隆说,“这只是一种举动,没有任何(实质)内容。”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在决议通过后发表声明说,这一决定“毫无意义”,也不会改变现状。内塔尼亚胡重申,以巴之间的和平只能通过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的直接谈判,而非联合国的单边决定来实现。 新华社专稿

  ■ 影响

  美以可能对巴方施报复

  美国和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升格,称巴以就和平进程直接谈判是巴方获取主权地位的唯一途径。

  以方威胁,将停止向巴方移交代收税款。受巴方“观察员国”身份获得广泛支持影响,以方在报复言论上有所“降调”。不过,联合国外交官说,如果巴方作出以方现阶段最为担心的举动,即加入国际刑事法院并谋求立案,以方可能严厉报复。

  美方威胁暂停对巴方财政援助,称如果巴方加入联合国下属专项机构,美国国会将依据美国法律谋求停止对这些机构的资助。美国会费占联合国预算22%。2011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一项提案,接纳巴勒斯坦为正式成员。美方随即中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纳会费。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