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研究生用冰毒研制毒品“麻古”

自称对制作毒品“好奇”,从吸毒的朋友取得原料冰毒;因涉嫌制造毒品受审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昨天,有机化学专业的研究生刘望博坐在了昌平法院的被告席,因涉嫌犯制造毒品罪受审。从单位辞职的他花了5000余元购买原材料,研制毒品“麻古”,对此,他自己称只是因“一时好奇”。

  买五千余元材料做麻古

  昨天,1米75的刘望博身材消瘦,剃着光头走上法庭。而旁听席上,没有他的亲属和任何朋友。

  据了解,刘望博南昌大学硕士毕业,去年12月到北京,在大兴一家医药公司从事合成药物工作。刘望博说,因感觉所从事职业对身体有伤害,他于今年5月辞职,搬到昌平沙河镇七里渠一院落居住,并准备创业。

  “我认为咖啡因有提神作用,而国内市场上还没有这种咖啡因片,所以想开发研制。”刘望博说,他在网上搜索资料发现,咖啡因是制造麻古的主要原料,且其他原料易于取得,便转而“利用掌握的药理知识,挑战一下自己。”

  事前,刘望博购买了近200克咖啡因、100克香料、500克色素、压片机等物品。另外还从朋友处获得1克甲基苯丙胺(冰毒)。

  8月21日晚6点多,凑齐材料后,便根据网络的资料研制麻古。

  为保朋友曾隐瞒毒品来源

  然而,就在刘望博用了5、6克咖啡因混合了材料,刚烘干形成粉末,还没来得及“压片”时,便被警方查获。

  在笔录中,对于冰毒的来源,起先刘望博交代是QQ上一个不认识的人给的。后来,他承认冰毒是朋友熊某(因吸毒另案处理)给的,8月中旬,他在熊某住处聊天,称想做麻古,对方说“我给你吧”,便给了他1克冰毒。而对于为何第一次没有交代,他说,为了保护熊某。

  公诉机关认为,应以制造毒品罪追究刘望博的刑事责任。而辩护人则认为,刘望博并未成功制成麻古,“现场粉末算不上半成品”,应以未遂对待。

  公诉人表示,根据我国法律,他的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制造毒品罪,且是既遂。

  昨日,该案未当庭宣判。

  ■ 追访

  沉默应对“因好奇制毒”质疑

  昨天庭审过后,面对媒体的询问,刘望博面无表情地说,“我不接受采访。”而不管媒体如何发问,他仍坚持不发一语,直到被法警带离。

  刘望博在法庭上反复强调,自己制作毒品只是一时好奇,并没有买卖和自己吸食的目的。而在回答辩护人询问时,他则说,自己没有见过麻古,身边也没有吸毒人员,不知道毒品麻古的危害性。

  但案卷显示,和他住在一起的朋友就是毒品吸食者和贩毒者。根据他住处的管理员说法,刘望博居住的房间是朋友高某在6月初所租,而高某因为贩毒在今年7月便被海淀分局刑拘。

  而给他冰毒的熊某也因吸毒被抓。但笔录中,她并不承认曾提供给刘望博冰毒,并称2月,她通过男友高某认识的刘望博。她称,虽然住得很近但并不知刘要做什么。

  刘望博所说的“辞职创业”是否就是研制麻古销售?对于记者的质疑,刘望博始终不发一语。

  ■ 链接

  麻古是加工后的冰毒片剂

  “麻古”系泰语的音译,其主要成分是冰毒,是一种加工后的冰毒片剂,它具有很强的成瘾性。服用后会使人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极度兴奋,能大量耗尽人的体力和免疫功能。长期服用会导致精神失常,损害心脏、肾和肝,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从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吸食此药能够使吸食者将自己的秘密和隐私通过交谈等方式告诉他人,并促使吸食者受人支配,因此该药又被俗称为“唠嗑药”、“抢劫药”、“强奸药”。

  我深深地知道了自己所犯的错误,挺感谢公安机关能及时抓住我,给了我悬崖勒马的机会,我愿意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刘望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