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3C英雄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3C英雄榜
上一篇

物流缓慢 未收货支付宝自动打款

2012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已是淘宝黄钻级别的买家栾女士参加了天猫双十一活动。不过,这一次的购物经历并不愉快,还没收到货,天猫支付宝就已经把款打给了卖家,导致退换货时出现问题。“是我网购那么多年来最抓狂的一次”,栾女士称。

  栾女士表示,双十一当天她在天猫上买了很多东西,有内衣、保暖衣、羽绒服、包包等,但物流太不给力。以她购买的马克宝迪内衣为例,双十一拍下后,卖家当天就发货了,但这个快递在11月22日才到达栾女士的手中。也就是说,这个快递在路上走了12天。

  更让栾女士郁闷的是,由于尺码不合适,栾女士想退货。她登录淘宝后才发现,系统已经自动确认收货,钱已经打给了卖家。根据天猫的交易规则,买家要把钱打到支付宝,等到买家确认收货,货款才会从支付宝支付给卖家。不过,买家选择的物流方式为快递、EMS时,自“卖家发货”起的10天后,即使买家没有确认收货,系统也会自动确认收货,并把货款打给卖家。

  栾女士称,由于系统已经自动确认收货,她购物时购买的退货运费险也已经失效。栾女士联系卖家,一个售后客服称栾女士可以先将衣服寄回,然后会赔偿栾女士运费。可是等到栾女士自己付了运费将衣服退还后,另一个售后客服却说无法赔偿运费,并说“昨天的那个客服有点晕”。栾女士仍在跟售后交涉,但到目前为止,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 投诉通道

  如果您在消费过程中遭遇问题,请通过以下通道联系我们。

  ●投诉热线:67106134 

  ●投诉信箱:xinjingbao3C@126.com新京报“3C英雄榜”

  ■ 消费评价

  退换货很麻烦

  栾女士在双十一当天还在天猫派邦奴旗舰店买了冬款保暖睡衣,她收到货后因大小不合适要求换货。

  但卖家说已经没货了,要换货必须等一星期后。这也就意味着在经历了龟速般的物流后,栾女士还要等待一星期才能换货。对于当前的物流情况,她感觉很无奈。

  应延长确认收货时间

  栾女士认为,类似双十一这样的大型促销活动,天猫在系统服务等各个方面也应该考虑周全,提前制定预案,根据双十一这样的特殊情况来调节自动确认收货时间。

  此外,支付宝扣款前,最好能提前给消费者发扣款提醒,否则系统自动打款后,消费者才收到货,一旦货物有问题就很难跟卖家交涉了。

  ■ 天猫回应

  买家可要求延迟打款时间

  天猫客服对此事回应称,如果系统自动打款前还没有收到东西的话,买家可以找卖家要求延迟打款时间,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延长时间为5天、10天、15天。并且可以多次延长。

  如果在收到货前系统已经自动打款,消费者可以点击“申请售后”,进行维权。收到货后,如果货物没问题再取消这一维权,如果有问题就可以提交相关证据,申请退款退货。

  ■ 第三方评价

  天猫应有更多提示

  易观电子商务分析师陈寿送对此认为,快递慢导致买家没收到货系统已经自动打款,这种事直接责任在快递,但天猫、卖家都有责任。这说明淘宝的规则是不完善的,能根据特殊情况做一个调整是最好的。但对于天猫来说,调整一个系统并不容易。虽然天猫有延迟交易时间的选项,但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还应该有更多的风险提示。

  新京报记者 刘兰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