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毕业生唱京剧学院搭台请星探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毕业推荐演出火爆;专家将从中挖掘人才

2012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采访:第八分团报道 地点: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

  11月30日下午1时30分,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座位全被坐满,就连两边的过道也站满了观众。

  在此上演的并非“名角儿”专场,而是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2009级毕业生毕业推荐演出。台下,除了闻讯从各地赶来的票友外,还有一群“特殊观众”——来自全国各大京剧演出院团的专家,他们将作为“星探”,从这些毕业生中挖掘人才。

  每位毕业生展示15分钟

  77岁的老票友关宝兰赶到小剧场时,距开演只有5分钟了,剧场里挤满了人,老太太只得站在入口处,远远眺望着台上演员们唱念做打。

  每个周末,关宝兰都会来国戏的小剧场,观看京剧的彩排演出,过一回戏瘾。

  “彩排完都不直接散戏,由艺术总监、系主任等对每个学生进行点评。”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张尧说。

  11月30日,在三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毕业推荐演出排戏14出。张尧介绍,每位毕业生有15分钟的展示时间,台下各大院团的专家都由学院邀请,在观看演出中挑选自己要的人才。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一出《勘玉钏》中的韩玉姐,让毕业生李妍霏赢得了满堂彩。

  推出京剧人才改革方案

  “京剧就是这样,没有舞台实践,学多少都是空中楼阁。”张尧说,为了毕业推荐演出,从9月份至今,43名表演专业毕业生和15名器乐专业毕业生,每人至少排演10次。

  6岁开始学戏的李妍霏说,就业机会挺多的,不限于进剧团当演员。“学完戏曲可以考研,现在京剧进校园,还可以去学校当京剧老师。”

  据张尧介绍,该院京剧系已推出了一系列京剧表演人才改革创新方案,涵盖了教师授课挂牌制、扩充学生实践活动扩充、优秀生源遴选机制等多个方面。

  新京报记者 张太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