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世界观

普京高调反腐 提升支持率

掀起11月反腐风暴,前国防部长等多名高官被解职或逮捕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8月19日,莫斯科,普京会见时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今年11月6日,普京宣布解除涉嫌腐败的谢尔久科夫国防部长职务。
帕诺夫(被捕)
前地区发展部副部长
涉嫌贪污今年APEC峰会拨款
乌尔利奇奇(解职)
航天署空间系统公司总经理
涉嫌挪用2.1亿美元科研经费
斯克伦尼克(现居法国)
前农业部部长
被国家电视台曝光涉嫌贪腐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俄罗斯国防部长因腐败被免职,前农业部长身陷腐败丑闻,多名高官被捕和解职,俄罗斯国家媒体也将聚光灯对准了这些涉腐高官。德国权威杂志《明镜》周刊称,在这场风暴中,普京总统扮演了反腐斗士的角色,也挽救了自己下降的支持率。其实,这不是俄罗斯首次反腐,近年来俄罗斯出台不少反腐法案,但收效不佳,这一次普京的反腐风暴能走出这样的怪圈吗?

  纪录片揭前农业部长丑闻

  今年11月,俄罗斯掀起了一股不同于往常的“反腐风暴”,这一话题几乎占据了俄罗斯主流媒体的头条。月初,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因涉嫌腐败被普京“火速”解职。月末11月27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纪录片,将前农业部长斯克伦尼克推上了腐败丑闻的风口浪尖。

  前农业部部长斯克伦尼克目前在法国居住,遭到曝光后,她一直在竭力向媒体澄清,坚称在农业部工作期间,并未发生过侵吞公款案件。对于自己在法国拥有房产一事,她表示这是合法购买的。但俄罗斯媒体举出很多反例,比如她的哥哥依靠她攀上高位等。

  被这股“反腐旋风”刮倒的还有俄前地区发展部副部长、滨海边疆区政府主席帕诺夫,和负责研制卫星导航系统的航天署空间系统公司总经理乌尔利奇奇,以及数名国防部高官,他们不是被解职就是被逮捕。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官员的腐败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太大的秘密,此次反腐从规模和影响来看,算是比较大的一次。尽管俄罗斯过去设立了一些反腐的制度,但是事实上效果很不明显。

  普京支持率回升至50%

  关于此次普京掀起的“反腐风暴”,一些俄罗斯媒体认为是由于普京的支持率走低,至少这是原因之一。莫斯科大学博士刘乾认为,这样大规模的反腐败行动,毫无疑问受到了总统普京的支持,或者是由他本人发起的。因为腐败问题已经开始威胁到现政权的稳定,甚至普京本人的支持率。得益于这场反腐败运动,从11月初将谢尔久科夫解职以来,普京的个人形象已经开始得到提升。只要这场反腐败斗争持续下去,普京将能够保证稳赢不输。

  全俄舆论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上旬普京的支持率大约为45%至50%,而1月至8月间普京的支持率曾从44%跌至37%。

  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认为,如何取信于民也是俄罗斯政府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国防部长的例子就很明显,因为时至今日,如果腐败丑闻披露后,这位部长仍然能够安然过关,那么普京政权的威信就会受到很大质疑。

  难以根除的腐败文化

  腐败是俄罗斯一直无法治愈的顽疾,200年前俄著名历史学家卡拉姆津就曾以戏谑的口吻调侃腐败者,到如今,10个俄罗斯人中仍有9人会说,腐败是这个国家最大的问题。《俄罗斯头条新闻》认为,腐败似乎成为一种必须接受的俄罗斯文化。透明国际2011年全球清廉排行榜上,俄罗斯排在143位,仅仅领先于利比亚、伊拉克、索马里、阿富汗等国家。俄罗斯学者认为,腐败已威胁到俄国家利益。

  2011年7月,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一语道出了俄罗斯的腐败问题。“我们国家的青年人特别想当官。这让我很不安。青年人热衷于成为公务员。为什么?是因为这个工作很体面吗?不,似乎不完全是这样。工资很高吗?一点也不高。那是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快速致富的手段。”

  在莫斯科工作的张先生对腐败深有感触,他对新京报记者说,“在俄罗斯,从上到下,可以说行贿和送礼成为了一种意识和生活方式。”一次他的朋友开车去机场送人,因为没看到标示而开车逆行。交警说要罚款5000卢布(约合162美元),并且说要吊销执照半年。这位朋友立马掏出2000卢布给交警,之后不用交罚款就可以走人了,这2000卢布自然落入了交警的腰包。

  曾在俄罗斯留学多年的李新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留学生要住单间,给宿舍管理员塞点钱,或者送瓶红酒,事情就好办多了,“我听说有人给200美元,楼管直接签了独门独户单间。”

  屡次反腐为何不奏效

  面对腐败,多年来,俄罗斯政府一直不乏打击举措,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2008年12月,出台的《反腐败法》规定国家公务员及其配偶、子女必须向税务机关提交收入财产信息。

  5个月后,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亲率副总理、部长等一众高官在政府网站“晒”收入。2010年4月,梅德韦杰夫又下令公布政府官员的纳税清单。今年3月,梅德韦杰夫又颁布了新的反腐法案。

  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表示,“俄罗斯这些年来的反腐制度设置是很重要的环节,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实。此次俄罗斯反腐风暴是否真的能够起到很大效果,还要继续观看。另外,俄罗斯腐败问题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行政权力大。如果行政权力没有节制和弱化,尽管有各种制度和所谓的风暴,还是难逃腐败。”

  ■ 大事记

  俄11月反腐风暴

  11月6日

  总统普京“迅速”地解除了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职务。随后,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和国防部两名副部长也被解职。10月,俄国防服务公司被查出挪用国防预算用于房地产买卖。

  11月10日

  俄罗斯前地区发展部副部长、滨海边疆区政府主席帕诺夫被捕。其在筹办今年APEC峰会期间,涉嫌贪污、违法使用联邦预算拨款,以及操控竞标。

  11月19日

  俄航天署空间系统公司总经理乌尔利奇奇被解职,涉嫌非法挪用65亿卢布(约合2.1亿美元)科研经费。

  11月27日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纪录片,指责前农业部部长斯克伦尼克任人唯亲,侵吞390亿卢布(约合12.6亿美元)联邦预算款。

  11月28日

  俄联邦侦查委员会表示,俄国防服务公司腐败案造成的损失超过67亿卢布(约合2.17亿美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