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500元工资纠纷引发内衣厂纵火案

广东汕头一内衣厂工人跟老板讨要3000元工钱被扣500元,一气之下纵火致14名工友遇难

2012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4日15时30分,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新溪西村一内衣厂发生火灾,火灾15时55分被控制,16时30分被彻底扑灭,大火造成14死1伤。

  经警方连夜侦破,纵火疑犯刘某已被抓获并供认作案经过。令人震惊的是,刘某竟是仅仅因跟老板在结算工资上有500元的出入,而一气之下纵火。目前,案件的审理和各项善后工作正加紧进行。

  死者多是尚未婚嫁女工

  发生火灾的内衣厂是一座四层楼高的楼房。发生火灾时,内衣厂里面共有27名工人,除12人成功逃生外,15人被困,其中14人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重伤。据了解,14名死者中有1人是男性,其他全都是女工。

  大火的幸存者之一, 21岁的陈晓珊说,死去的工友们都是不到30岁的年轻人,多数来自周边的惠来县和普宁市,“有12名女工都还没嫁人,还有一名29岁的女工已有身孕……太惨了。”

  死亡者主要是烟熏造成

  经警方初步调查,这场火灾系人为纵火造成。事发后警方在普宁市梅林镇全面排查,最终发现疑犯刘某在梅林镇一家小旅社住宿,民警于4日22时许将其抓获,此时距离案发还不到7个小时。

  这一内衣工厂是否存安全隐患?警方介绍,专家正调查现场,未有最后结论,目前可肯定的是由于纵火,火势迅猛,死亡者主要是烟熏造成,还没来得及使用消防设施和器材。

  疑犯买40元汽油纵火

  经公安机关审查,曾在这家内衣厂打工的刘某纵火的原因竟然仅仅是他和老板之间500元钱的劳资纠纷。

  刘某交代说,他在这家工厂打工约一年,主要负责文胸压模定型工作,领取计件工资。刘某认为,老板结算工资时经常少算给他,至今仍欠余额3000元钱,前几天他向老板追讨这笔钱,老板认为他虚报计件,还欠1000件原料,要扣500元。

  “钱你要还给我,否则,你逃过今天逃不过明天。”满怀怨恨的刘某4日上午给老板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但老板陈某没有回复,也不接听刘某的电话。刘某说,他越想越生气,更坚定要报复陈某。

  4日下午,刘某买了两个打火机和40元汽油,提着汽油罐走进工厂一楼,将汽油喷洒在工厂内的海绵和地上,当他喷洒到二楼楼梯时听到脚步声,就匆忙将装有汽油的白色塑料罐扔在现场,跑到一楼并点燃海绵后逃离现场,一幕惨剧就此酿成。

  5日凌晨,刘某从普宁市被押回汕头时,当被问到纵火前有没有考虑到会伤及无辜生命时,刘某面无表情地回答:“没想到这些。”

  ■ 追访

  “出事了” 疑犯纵火后曾给前工友打电话

  女工雪香曾在事发内衣厂工作过,并于今年2月离职。而她的父母和弟弟都还在这家作坊做工。火起时,雪香的父亲在宿舍区,母亲外出,弟弟在上班。疑犯刘某在放火后曾打电话跟雪香说,出事了,因为雪香和他是朋友。

  此次火灾的幸存者之一邱先国说疑犯刘某在4楼做“定型”,平时不怎么说话。邱先国和他一起住在宿舍,但几乎没交往。刘某虽孤僻,却也没和什么人发生过大冲突,“脾气还行”。

  工友们听说是因为老板欠工钱,导致刘报复。但幸存者彭俊碧说,从她去年八月到这里做工后,老板每月10日按时发工资,从没拖欠到11日。

  大火被扑灭后,随消防员一同进到楼里的村民说,有好几具尸体是在厕所发现的,其中就有雪香14岁的弟弟。据雪香的朋友介绍,小男孩曾想离开该厂,因为工资只有1800元,而且需要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点多。但当小男孩提出离职,老板便拒绝给他当月工资,因此一直都没有走成。

  ■ 回放

  5分钟 十余工友挤出逃生梯

  事发车间只有东侧窗户上有一扇铁栅栏可打开,死者多在车间西侧工作

  昨天下午三点过,陈店镇乡政府对面的文胸作坊三楼,45岁的彭俊碧和36岁的邱先国一边制作文胸,一边说说笑笑。

  车间窗户焊着铁栏杆

  这家内衣作坊一楼是仓库,堆放原料;二楼是办公室,老板老板娘在这里办公;三楼是内衣制作车间,数十个工人站在机器前,十指如飞加工内衣;四楼也是制作车间,内衣第一道工序定型在4楼完成,这里只有三四个工人。

  三楼车间有200多平米,两侧都有窗户,为防止产品丢失,窗户外焊着密密麻麻的铁栏杆,但朝东一侧窗户最上面有一扇铁栅栏可以打开,用于紧急逃生。逃生绳梯就放在窗台下。车间靠西是十几个不到20岁的女工,她们做的是相对简单的工艺。彭俊碧、邱先国和十个三四十岁的女工靠东边,她们做的是“拉牙”、“打阻”等复杂工种。此外还有七八个男工,做车工和杂工。

  由于靠东边的机器贵重些,老板就让年长的女工使用,而西边的机器便宜些,因此分给小姑娘用。在这群年轻女孩中,有两个男孩,一个14岁,一个16岁叫海亮。由于年纪小,没经验,也被分到西边。

  浓烟几秒灌满大半房间

  彭俊碧已记不清是谁先发现起火的了,她只记得一个男工叫了一声,“起火了,快救火。”她抬眼向中间的楼梯口望去,只见浓烟涌出。

  邱先国更靠近楼梯口,她立刻跑过去,想下楼查看火源。但刚走到楼梯口,浓烟“扑”在她脸上,她一口气喘不上来,摔倒在楼梯上。

  邱先国爬起来,发现就在自己摔倒的这几秒钟里,浓烟已经灌满了大半个房间。“那烟真凶咧,就这么一小会儿,房间里就漆黑一片全是烟,只有窗口是亮的。”

  彭俊碧没去救火,她站在自己的机器前观望,眼见浓烟滚滚,最初跑去楼梯口救火的男工高喊“楼梯下不去了,不能走这里。”彭俊碧想起了逃生梯,她扭头就往窗口跑,这时窗口已聚集了几个人,窗外的铁栅栏也已打开,一个高个力大的男工和一个潮汕籍女工合力搬起铁制的绳梯丢下去。窗前是一个高台,有半人高。爬上台子就可顺着绳梯下去。

  “我受不了了,让我先下”

  彭俊碧瘦瘦弱弱,年龄也偏大,她被逃生的工人挤在一旁,眼看着几个男工先爬了下去。此时,车间里喊声一片,“我难受”,“我受不了了”,“让我先下”。

  胖墩墩的邱先国体力很好,她离窗口远,由于跑得太急,邱先国吸入太多的烟,从逃生梯只下到二楼,她头一晕,脚一软跌了下去,先下去的几个男工一把接住她,放在地上。

  彭俊碧依旧挤不进去,她靠着墙,看着工友们一个个往下爬。此时车间里早已停电,漆黑的浓烟挡住了视线,彭俊碧看不到靠西边的那群小女孩们的身影。

  彭俊碧刚要往上爬,看到窗口趴着一个人,脚朝外,头朝里,“嘴像鱼一样一张一合,吐着白沫”,看身形和衣服是车间的袁雪。彭俊碧推断,袁雪虽爬上了台子,但因为头朝里,被烟呛得窒息了。彭俊碧没多想,她揪住袁雪的衣服,猛地一掀,袁雪掉了下去,楼下的男工接住了她。彭俊碧使尽全身气力爬上高台,一步步往下爬,下到一楼,她的脚一软,也跌了下去,落在工友怀里。彭俊碧站稳了,抬头看到海亮也一步步下来。

  邱先国觉得从黑烟涌出到海亮下来,“也就3分钟”,彭俊碧觉得“顶多不超过5分钟”。围观的村民们也都觉得在三五分钟之间。

  工友捅开栅栏救老板娘

  女工徐姐在失火内衣作坊隔壁楼上班,这栋楼里也是内衣作坊。昨天三点半过,忽然有人跑进来大喊“失火了,快跑”。徐姐跟着工人们跑下楼才发现原来是隔壁楼失火,烟很大。她跑回家,把老公叫起来,两人一起来到现场,刚好看到彭俊碧跌下。这时,二楼有人在砸窗子呼救。大家辨认出是老板娘。二楼的设置和三楼一样,靠东的窗口铁栅栏可以打开,并备有绳梯。但二楼由于楼层低,窗口被锁了,老板娘出不来。

  一个男工举起一根粗铁管往二楼的窗户捅,捅了一阵子把铁栅栏捅开了,老板娘扔下绳梯,先把七八岁的儿子放下来,自己也爬了下来。

  围观和逃生的人们抬着头望着不断涌出黑烟的窗口,盼望还有人出现在窗口。但再也没有人出现。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孔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