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乡土之美乡土之痛

2012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陈志华(右)和楼庆西,是十年来普及乡土建筑文化的旗手。图片背景根据《中国乡土建筑初探》中收录的福建永定一座被破坏的土楼绘制,既美丽又残破。
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中国乡土建筑》,这是一本远远没有完成的书。我不可能完成它,连起码的架子都搭不成。这倒并不是什么大事,可惜的是,我怕,我怕我们这个几千年历史的农业大国,已经永远没有人可以完成那本书了。因为乡土建筑已经被破坏得七零八落,残缺不堪了。”陈志华先生把自己的新作命名为《中国乡土建筑初探》,他在书的后记里发出这沉重的呼告,简直令人心痛。最近,陈志华和楼庆西两位乡土建筑的专家同时出版新作,把保护乡土建筑、认识乡土建筑、理解乡土建筑的课题再次摆在人们面前——从2000年的《徽州》开始,“乡土中国”成为一时显学,但与这成为“显学”的十多年相伴,乡土建筑的零落令人触目惊心。我们对乡土建筑的认识,会不会最终就停留在“初探”的水平?

  C03-C05 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