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2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月30日-12月6日) 第49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榜说】

  排行榜偏爱“重口味”

  有个做营销出身的台湾朋友说过,“词”是有重量,有价值的。她常年携带小本子收集“值钱”的词,放之网站标题可以提升流量,放之书名则可以刺激销量。出现在本周排行榜的《重口味心理学》,是今年5月出版的书,最近的营销事件来自9月谢娜在《快乐大本营》的推荐,它却在12月上榜,我只能揣测“重口味”这个词,在网络现实都是提升欲望的一把好手。

  然而,本周排行榜的真正重口味并非此书。《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一九四二》是最近国内两大热门电影,一个取材海难,一个取材饥荒。两个灾难片从院线PK到书店,《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本周榜单上最终略胜一筹,杀入总榜前三。

  李安的电影采用类似《盗梦空间》的手法,在影片最后留下“三重故事”的迷局:少年与老虎在海上漂流227天的华美画面背后,可能潜藏着“食人”,甚至“食母”的故事。这些让人不寒而栗的猜测大大刺激了观众对原著的探索阅读。于是,2005年引进出版的获奖书在国内没什么声响,2012年重版而且涨价50%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华丽丽地在排行榜蹿升到前三名。

  相比之下,刘震云的《温故1942》故事本身和引发的思考更为沉重。1942年发生于河南的大饥荒,老百姓在吃树皮、柴火、稻草和使人身体中毒发肿的“霉花”,最后饿死数百万人,官员们却仍有“可口的咖啡”,政府征收的实物税和军粮任务却仍然不变。于是,这本书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百姓面对这样一个政府,是饿死不当亡国奴还是为了活命而甘向侵略者低头?有网友评论这个故事时,说“残酷得让人不愿面对”。

  本周的小说榜单上,莫言的诺奖阵营已被撕开口子,畅销书女皇J.K.罗琳的《偶发空缺》和炙手可热的台湾作家九把刀的《上课不要烤香肠》也在积蓄力量。

  非小说排行榜依然有重口味的一方天下。比如,写本·拉登被击毙过程的《艰难一日》和香港女作家不可思议的宣战《我开始轻视语言》。冯唐的《三十六大》不仅书名让人颇有想像空间,更有“骂韩寒”和“因柴静闹离婚”的真假传闻在现实世界煽风。粉丝们鼓着劲儿要把柴静和冯唐两个“文青偶像”捏合在一起,“感觉既文艺又三俗,充满了矛盾的和谐”,着实过了把八卦瘾。

  传播学上有个名词叫做“噪音”。在传播的过程中,噪音总在消解信息的强度和完整性。如果一个信息想要正常传递给受众,有时候要使用大大超过真实的强度,这样才能抵抗噪音的消解。“重口味”也许是一剂抵抗“噪音”的药。假如过段时间,各位发现排行榜上出现一个“重口味书系”,请您相信,那一定不是因为本期榜说的缘故。□刘颖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