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下一篇

加政府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

国内企业最大规模海外收购扫清重要障碍,收购涉及151亿美元,交易仍需其他政府批准

2012年12月0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中海油建起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正在工作。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加拿大工业部当地时间7日宣布,决定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申请。

  这标志着,中海油以至于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一笔最大宗收购案过了最重要一关。

  但尼克森的油气资源仍分布在美国和相关欧洲、非洲国家,该项收购还有待于获得美国及其他地区政府的批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交易已经再度提交美国政府审批。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认为,由于尼克森的主体资产在加拿大,获得了加拿大政府的认同,就意味着中国这项最大的海外收购已基本完成。

  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此前也表示,预计该交易将在年底前最终完成。据悉,收购协议显示,中海油支付151亿美元现金收购尼克森100%流通的普通股和优先股,同时还要接过尼克森高达43亿美元的债务。

  中海油是我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此次收购完成之后,中海油在陆地石油资源比例将得到大幅提升。尼克森2012年第二季度的平均日产量为20.7万桶油当量。倘若这起收购案完成之后,中海油日均油气产量有望提升近23%。

  ■ 分析

  抄底只是第一步 经营难度将更大

  2005年6月,中海油宣布以总额185亿美元现金收购优尼科石油公司,终因受到来自美国国会的激烈反对,宣布撤回对优尼科的收购邀约。因此此次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能否获批备受关注。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此次获批关键在于环境发生了变化,目前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的“能源独立”,美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降低,加拿大继续寻找新的市场,加方急需寻找一个新的市场,此外,全球经济不景气也有利于并购成功。

  Martec(迈哲华)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也表示,快速增长的中国能源市场是加方难以拒绝的重要原因,但他表示,国内石油公司如此大规模的海外并购尚属首次,并购完成后,中海油如何加强管理、真正整合全球资源才是未来最大的挑战。

  新华社报道,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所长李向阳提醒,由于目前发达国家资产价格有所缩水,对外资进入政策也更为宽松。但看准了低点后成功抄底只是第一步,日后管理经营的难度会很大。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后,国际化理念和组织管理方面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 背景

  中海油收购海外石油公司一波三折

  2005年中海油计划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却因强大政治阻力而失败。

  7年后,中海油终于在加拿大成功并购。

  根据收购协议,中海油支付151亿美元现金收购尼克森100%流通的普通股和优先股,同时还要接过尼克森高达43亿美元的债务。

  在此之前,很多人为中海油的这项新收购捏了把汗,因为该笔交易的达成需要得到加拿大、美国、欧洲等多国政府的审批。

  自8月29日加拿大工业部对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案的审批正式启动至批准,历时整整100天。其间,加拿大政府两次宣布延长审批时间。

  在这段等待的日子里,此案成为加拿大朝野各党派、媒体、智库、民众广泛热议的焦点,质疑反对的声音与理智支持的声音针锋相对。

  从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与尼克森公司达成最终协议至今,这起收购案在政府审批过程中持续了近五个月的时间。加拿大政府两次宣布延长审批时间,在美国资本市场中曝出的内幕交易问题更一度为这起收购蒙上阴影。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坦言,中海油下决心收购尼克森是长期决定的结果,并不会为此而改变收购计划。中海油对这项收购充满信心,非常看好尼克森的团队。 综合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