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体育新闻·赛场

吉喆摇手指 麦迪肘击之

两人恐被禁赛;青岛队“P号”砍37分,仍败走京城遭7连败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中年Pi的奇幻肘击 麦迪肘击向他摇食指的吉喆,吃到技术犯规。上轮比赛,麦迪便因对辽宁外援亚历山大防守动作比较大,吃到来到CBA后第一个技术犯规。本版图片/Osports
麦迪上半场穿“P号”。本报记者 吴江 摄
吉喆起身后,遭麦迪摇食指回击。

  新京报讯 麦迪来了,比赛还未开始,他就受到“麦蜜”前所未有的追捧。不过,当最后一节他肘击吉喆后,却引发了球迷的持续嘘声。麦迪砍下加盟CBA以来最高的37分,但他的球队却以102比114败走京城,青岛队遭遇开局7连败。

  因为马布里和麦迪这两个NBA全明星级球员,此役成为本轮焦点战。昨日上午两队的训练,首钢篮球中心就来了不少媒体记者。不过,当两人碰面时,连个招呼都没打。“这就是一场比赛而已。”麦迪来华前,曾表示要与马布里过过招。本场麦迪开足马力,首节就砍下16分,闵鹿蕾对盯防他的翟晓川也不满意,“主要还是经验吧,对于这种球员的盯防需要松紧结合,晓川可能太想打好了,追得太紧了,让他得分太容易了。”晓川6犯下场后,队长陈磊担负起了盯防麦迪的重任。

  麦迪对比赛做足了准备,但开场时却发现把球衣落在了宾馆。最后,青岛队队医急中生智,用医用胶布在麦迪的训练服上贴了一个“9”,但忙中出错贴反了,看起来像大写的字母“P”。

  因为大比分落后,麦迪显得有些急,在一次防守陈磊的过程中,他的指尖划到陈磊的脸部被判犯规,但麦迪认为陈磊是装的,两人因此交流了足足30秒。“确实划到我了,很疼。”陈磊说,自己绝不是佯装的球员。随后,吉喆命中三分后,在回防时向麦迪摇手指,这位被激怒的NBA大牌一肘将吉喆击倒在地。青岛队也不干了,多人冲向技术台理论,被追加一个“T”,北京队获得4罚1掷的机会。

  薛玉洋也怒了,在马布里突破的过程中,他伸出长腿,险些别了“马脚”。闵鹿蕾大喊:“能打不能打?输得起输不起?”他担心青岛队报复,在比赛结束还剩8分钟、胜势已定的情况下换下马布里。一度领先近30分的北京队随后陆续换上替补,最终以12分优势战胜对手。

  根据CBA联赛相关章程,吉喆摇手指的挑衅行为,麦迪的肘击及摇手指回击的行为均可能遭禁赛处罚。

  ■ 吉星

  吉喆笑言吃肘后“失忆”

  新京报讯 麦迪急了,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这也是他来到CBA后又一次吃到技术犯规。而被肘击的吉喆赛后开玩笑说:“那拳被打得失忆了。我有被打到吗?现在什么都记不起来了。”

  为了防守麦迪,闵鹿蕾表示赛前做了很多准备,“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我们自然要对他进行针对性的布置,包括尽量不让他接球,多让他跑动浪费他的体能,我们也没有对他采用包夹战术,虽然他第一节得了16分,但下半场当他体能下降时,命中率不可能这么高。”闵鹿蕾使用翟晓川主防麦迪时,这名年轻小将拼光“弹药”,6犯离场。

  吉喆也承担了防守麦迪的任务,前者坦言一对一防守确实很困难,“从之前的录像来看,麦迪的速度和节奏比较慢,但这场比赛他的速度没有想象中那么慢,而且起速的那一步很快,对他的防守确实很困难。”吉喆认为,麦迪有点被逗急了,“这也是一种心理战术吧,一开始他打得太顺了,所以后面就在想办法刺激他,效果还行。”对于那记肘击,吉喆表示,“当时(投进三分后)就是太高兴了,但是下回得注意点,不能再吃这个亏,被人家给打了一下。”赛后,吉喆成了“麦蜜”攻击的对象,在网上也对他发起攻击。对于这些,吉喆表示球队赢球了就好。

  ■ 麦克

  麦迪没期待第一年就夺冠

  新京报讯 “我没有期待第一年来就夺冠,青岛队是一支很好的球队,我目前还不是很了解我的中国队友们,我们没怎么一起打过,这是很大的挑战。”面对球队全负的战绩,麦迪显得有些失望,但他表示,自己能做的就是继续打球,“我们只需要努力,变得更好。”

  为了现场看麦迪打球,球迷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本场门票早早销售一空。即便是北京队的球员和教练,手中的门票也在赛季开始前便被亲友预订,到了赛前想通过私下关系找俱乐部买票,也基本没戏。“以前我每次来中国,就算是魔术球员的时候,大家都特别欢迎我,现在我为中国的球队打球,球迷就更欢迎了,他们很热情,非常忠诚,这是我喜欢来中国的原因。”麦迪说,CBA很有趣,与自己之前想象的不太一样,竞争也很激烈,“在我停止打篮球之前,我想回馈这些忠诚的球迷,我希望他们能近距离了解我这个人是什么样的。”

  对于球队目前所处的困境,麦迪说,“我只是想把我的经验传授给我的队友,让他们变得更好,我并不想获得CBA的得分王之类的荣誉。”输了比赛,麦迪的心情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他在休息室里将衣服整理好,等待保安的出现,最后一个离开球馆他看到热情的球迷,伸出大拇指,算做告别。

  ■ 队报

  青岛暗示暂不更换姆本加

  新京报讯 上赛季只差一步进入季后赛的青岛队本赛季连战连败,这让俱乐部承受了很大压力。青岛队在喊过“姜正秀下课”后,上轮比赛也把矛头指向了麦迪,“换麦迪”的口号让俱乐部有些无奈。

  “不是谁喊换什么,我们俱乐部就换什么,他们今天说换教练,明天说换这个,后天说换那个,难道他们说换什么我们就要换什么吗?”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说,目前球队不会更换任何一名球员。

  在生锡顺看来,球队出现困难时,球队更需要鼓励的声音,而不是一味埋怨。“我也知道,有些人之所以埋怨球队,也是为了球队好。有人还在骂我们,埋怨我们,说明这些人一直在关心我们,我感谢所有为球队好的人。但现在这个时候,我们不想给队员太大的压力,我们会总结经验教训,调整心态轻装上阵。”生锡顺说。

  据他透露,到目前为止,麦迪的思想也很平稳,“虽然现在这种结果是他不愿意看到的,但既然是比赛,就必须面对输赢。很多人都问我,有没有给麦迪做过思想工作,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麦迪应该知道该如何去调整自己的心态。”

  ■ 马眼

  “比赛不是两个人的对决”

  新京报讯 与麦迪初来乍到相比,马布里已经熟悉了中国的一切,对于两人之间的对决,他说这对CBA来说是件好事。“经过这么多的比赛,我相信麦迪已经知道该怎样去做了,在CBA,你必须不断地努力、进步,这里的人会持续关注着他的表现和进步。”马布里本场贡献14分和10次助攻。

  在马布里看来,自己的得分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赢得比赛。“要知道,比赛永远都不是某两个球员的对决,永远不是,我和我的队友们去年就在一起打球,我知道他们能够做到什么,今天比赛一开始,我并不是不想得分,当我的队友处在空位时,我更愿意把球传给他们。”首节,北京队打得并不顺利,老马显得有些着急,到了第二节,坐在场下的他也不消停,不停地向场内喊着“防守”。

  “今晚能够赢得比赛我当然很高兴,只要赢球我就很高兴。麦迪今天进攻打得非常出色,但是我的队友帮我把比赛变得简单。”马布里说,球队正在正确的轨道中行进,“现在仅仅是常规赛,后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下面的两个客场,新疆和山西,都是很强的对手。”

  【战报】

  吉林 99比103 山西

  辽宁 121比99 新疆

  上海 89比93 广厦

  北京 114比102 青岛

  八一 107比101 江苏

  天津 82比87 山东

  佛山 102比113 浙江

  福建 93比105 东莞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