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不封路”释放改革信号回应改革期待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出行不封路,轻车简从,座谈会“不定基调”……民众从新一届领导这些细微的变化中捕捉信息,增强信心,并在相互的传递过程中强化信任。

  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首站选择深圳,据媒体报道,在深圳期间,没有封闭任何道路,“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与车队并行”。深圳交警微博透露,这是深圳首次对高级别交通勤务不封路。8日上午,习近平向莲花山邓小平雕像献花篮,现场没有铺设红地毯,也没有请参观市民和游客离场。“不封路”成了网络上的一个热词,受到网民追捧。有网友在微博上直言:“风气真变了,看来,不封路没什么大不了的!”

  人们还注意到,习近平在广州主持召开的经济工作座谈会也吹来一股清新之风,他表示,座谈会“不定基调,事先也没有要求大家提交发言稿”,“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

  同样的消息是,昨天,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北京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据新京报记者报道,刘云山也是轻车简从,迎接他的只有两个人,市委书记郭金龙和西城区委书记王宁。22个人围坐的会议桌非常“干净”:没有果盘,没有毛巾,没有鲜花,没有讲稿,只有笔记本和茶杯,整个会议室也没有横幅。

  而在昨天的新华社报道中,关于习近平和刘云山的上述两个活动,分别仅有1000来字,简明扼要。

  新一届领导人的“亮相动作”引来赞誉,其背后是公众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热切期待。

  从十八大报告中提及“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到习近平初次与媒体见面会谈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到领导人考察即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清场、不铺红地毯、没有果盘、没有鲜花、没有讲稿,这中间,人们可以感受到一条清晰的执政脉络。

  往小处说,出行不封路,座谈不定基调,体现的是会风的变化,作风的变化,新一届领导人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努力实现与民意的积极互动。不要小视这样的变化,民众正是从这些细微的变化中捕捉信息,增强信心,并在相互的传递过程中增加着信任。

  往大处说,发生在执政党身上的这些变化,也具有双重的认知价值。其一,这些变化自上而下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即在“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方面,眼下发生的这些变化,就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先声。从这里出发,公众有理由期待一个全新的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其二,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变化也将产生蝴蝶效应,在各级各部门中间,在普通民众中间,将产生异乎寻常的强烈反响。这种自下而上的反响,既是对中央切实推进改革的决心和行动的回应,也是一种民意的共鸣。而改革的社会共识,也将有赖这种共鸣逐渐形成。

  在现代政治的运行中,会风、作风从来不是一件可有可无、可轻可重的事情。风气的移易,映照执政党对民众的态度,继而决定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动辄封闭道路,心路、言路就会出现“堰塞湖”。人们有理由相信,如果循着这样的逻辑,始终以民为本,一幅更为激荡的改革画卷将会徐徐展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众的福祉、国家的未来,都有可能从这里破题。

  相关报道见A04、A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