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童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童书

关于爱,关于美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孩子们的世界,是美好的,孩子们的书,是美丽的。年度好书第一次引进儿童书的分类,不仅仅因为儿童书在市场上的强势地位,更重要的是,孩子的阅读,关系着未来。我们希望,以爱与美作为主题词的童年,能为孩子们,也为这个世界,种下美好的种子。

  《甜心小米》第二辑 殷健灵

  贵州人民出版社 2012年11月

  殷健灵是最近几年活跃的儿童文学作家,在国内外都颇有影响,2012年更被提名为林格伦奖的候选人之一。与很多靠搞怪之类“叛逆”模式吸引孩子的作品不同,殷健灵的书更强调温暖与阳光,更注重润物细无声地进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甜心小米》去年出版第一辑,今年出版第二辑,6本书里面呈现出来的,是一个小女孩慢慢长大的人生。书中的生活方式已经离我们而去,却因此更成为挥之不去的记忆,殷健灵以儿童的眼光重述往事,让那些曾经单纯美好的日子,得以传诸久远。

  《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 台湾汉声杂志社

  江苏美术出版社 2012年12月

  这是一套大名鼎鼎的书,也是一套众多妈妈们翘首期盼了许久的书。在最近几年的儿童图画书大潮当中,一位又一位世界图画书大师被引进,但包括四次获得凯迪克奖的华人图画书大师杨志成在内,真正来自中国文化传统的精品少之又少。于是,台湾《汉声》杂志在几十年前就着力开始编纂的这套中国神话童话故事图画书,就有了相当的填补空白功能。36本书,数以百计的中国故事,极具中国古典元素的插画,虽然略略缺少一点文学风格,但《汉声》杂志对中国古代童话故事的重述,可以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向传统的门。

  《公园里的声音》 安东尼·布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2年9月

  安东尼·布朗曾经两次获得凯特·格林威大奖。从30年前的《穿越魔镜》开始,安东尼·布朗一次又一次拓展儿童图画书的表达领域和叙事方法,他既能像《我爸爸》那样直接表达孩子们的强烈情感,也能像《动物园》那样引导孩子们的批判意识。作品不仅仅给孩子们植入前代大师的艺术风格,更让孩子们体会到成人世界更习惯的社会思考,他超现实的叙事结构,更是早早给孩子们打下了换一种方式思考世界的基础。《公园里的声音》是一个儿童版的“罗生门”,4个不同参与者对故事的不同讲述,构建出鲜活的社会现实。

  《凯迪克与凯特·格林威的图画书精选集》

  凯迪克 凯特·格林威 连环画出版社 2012年8月

  凯迪克奖和凯特·格林威奖是妈妈们耳熟能详的两个名词,但绝大多数妈妈,其实并没有真的读过凯迪克与凯特·格林威,这两位西方图画书草创时代大师的作品。从这个意义来讲,这套精选集其实是在填补空白,是在让妈妈们理解现代图画书的发展源流,是在给正蓬勃发展的亲子阅读,提供一点安静与思考的空间。作为100年前的图画书作品,凯迪克与凯特·格林威的画面充满古典味道,他们的取材也更多源于西方文化传统而不仅仅是儿童的实际生活。最重要的,是凯迪克与凯特·格林威那扑面而来的,直接的美。

  《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 于大武

  连环画出版社 2012年9月

  描绘北京历史变迁与风物的图画书,让中国的孩子们,得以看到一个早已消失的美丽北京。于大武是中国老一辈童书插画家之一,老北京,擅工笔,《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便是这个成长于北京鼓楼地区的孩子对童年记忆的一次追索,一次突破。于大武以中轴线作为呈现老北京的线索,打通历史与地理,以立体的结构描绘出无比美丽的北京风貌。知识含量方面,这本图画书讲述了老北京的市集、建筑与日常生活,情感方面,于大武则在凝动的画面之中融入自己的私人记忆,书中表现北京城正中央紫禁城三大殿的巨幅拉页格外震撼。

  《梅雨怪2》 熊亮

  三联书店 2012年1月

  作为当代中国最活跃的图画书作家之一,熊亮对原创图画书题材的拓展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他曾以《京剧猫》等作品向传统中国文化寻找资源,也曾以《野孩子》等作品寻求与小学生理想作文的直接合作,《梅雨怪》系列,则是熊亮以纸上剧场的形式,做出的新突破。从形象来说,《梅雨怪》深深植入中国传统,读者不难从中找到诸如《山海经》等古代神话的影响;从意境上看,熊亮跳过了大部分图画书只注重讨好孩子的倾向,而更注重通过对自我内心的表达去寻求孩子们的精神共鸣。

  《金子美铃全集》 金子美铃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12年6月

  日本童谣诗人金子美铃,在中文世界里被接受不到十年。但这个最初只是被一小群爱好者在网上谈论与传播的诗人,如今已经成为代表日本儿童文学高度的象征性人物之一。金子美铃一生不幸,但她歌唱露珠,歌唱星星,歌唱夜晚凋落的小花,歌唱飞向远方的蒲公英。她的眼里,处处都有美丽。2011年,出自金子美铃诗歌的“是回声吗?不不,我们都这样”成为日本的年度流行语,这句话被制作成广告词,在阪神地震后激励了无数人。这种背景之下,金子美铃的童谣“全集”,第一次完整翻译出版,也就有了别样的意义。

  《蒂科与金翅膀》 李欧·李奥尼

  南海出版公司 2012年10月

  在西方现代儿童图画书的历史上,四次获得凯迪克奖的李奥尼是一个传奇。这个福特汽车的设计师、《财富》和《生活》杂志的艺术总监,在用小小的黄色与蓝色纸片给外孙女讲故事时,踏上了图画书创作之路。“这是小蓝”,这句话开创了图画书的新时代。李奥尼创造了用身体丈量歌声的“一寸虫”,歌唱了收集阳光、吟咏诗歌的“田鼠阿佛”,他还让最最弱小的“小黑鱼”,成为团结同伴一起组成超级海怪吓退鲸鲨的勇气之神。李奥尼被称为20世纪的伊索,《蒂科与金翅膀》,便是一则伊索式的寓言,一个关于小鸟该如何与自己的“金翅膀”相处的故事。

  《旅之绘本》 安野光雅

  新星出版社 2012年4月

  安徒生奖获得者安野光雅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作为无字图画书的典范,《旅之绘本》以其无与伦比的容量著称于世。即便对妈妈们来说,阅读这样一套旅行绘本,首先也必须面临一个学习的过程:地理、历史、人文、艺术,美国、意大利、英国、丹麦……安野光雅在书里埋下了无数个典故与谜语,家庭亲子阅读的过程,既是解谜,也是与曾经的阅读再次相遇,同时,又是进入下一个阅读主题的窗口。尽管拥有如此的容量,《旅之绘本》却并非知识手册,在细腻美丽的画面之外,安野光雅带给孩子们一种情绪上的浸润。

  《格林爷爷的花园》 莱恩·史密斯

  21世纪出版社 2012年5月

  2012年度凯迪克奖的银奖作品。如今的中文世界,最新最好的儿童图画书,阅读节奏基本上已经能与世界同步,但书里面传达出的那种美好情绪,有时候离我们还有相当距离。与《格林爷爷的花园》同步出版的,还有去年凯迪克奖大奖作品《阿莫的生病日》,两本书同时指向了一个令人酸楚的现实——无助的老年生活。在中国,与孩子们接触最多的,其实是爷爷奶奶们,但这个人群的所思所想,这个人群的日常生活、往事追忆,似乎并不在人们的视野之内,而凯迪克奖则连续两年,用心酸的和美好的方式,让孩子们首先领略到夕阳之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