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第50周(12月7日-12月13日)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榜说】

  从“扬我国威”说开去

  本期榜单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两本“国”字号的书跻身总榜前十:一本是首次入榜的前奥运体操冠军杨威的《杨我国威》,另一本则是淡出许久重又杀回的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论中国》。严格说,两本书都是回忆录,却又都是有些特殊的回忆录。

  《杨我国威》的特殊在于出版的时间点:不是像林丹、李娜那样赶着奥运的热乎劲推出,而是在他最辉煌的08奥运之后四年多才姗姗来迟。这种违反书业定律的举动,反倒让我们对其中的文字与思考抱有一些期待,起码会比紧急赶制的书要更有保障一些。而《论中国》的特殊则在于,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居然是基辛格第一本专门论述中国的书。如果说杨威的书是积四年之沉淀,那么基辛格这本《论中国》则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是四十年积累下来的。

  其实刚刚过去的这一周,真正在国际上“扬我国威”,让世界诸多媒体齐“论中国”的,还得属去瑞典领奖的莫言。没准以后会多出一门叫“莫学”的学问,会有一批人像研究《红楼梦》一样研究莫言说过的每一句话。

  时至年底,人人都要对自己过往的一年总结盘点一番,回顾成为了主旋律。而本期杀入总榜的一本书,非常应景怀旧主题,它就是《仙剑奇侠传1》。说怀旧可能都不足以概括“仙剑”这两个字对中国年轻一代的影响,每个人知道《仙剑奇侠传》的方式,基本能暴露这个人的年龄:上大学时玩过DOS版游戏的,是70后;用自家电脑玩过多个版本仙剑游戏的,是80后;痴迷于“仙剑”电视剧的,是90后;压根没听说过的,估计是00后了。如今,在游戏版、影视版转了一圈后,《仙剑奇侠传》终于以书的形式出现。不同的人出于不同的怀旧目的,买上一本回家珍藏,把这本书顶进总榜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值得一说的还有学术榜第三位的《诗之旅:中国与日本的诗意绘画》,本书是三联“高居翰作品系列”的第七本,自出版以来一直稳稳在学术榜中占有一席之地。高居翰是一个美国人,但他对中国艺术史,尤其是古书画的理解与阐释,超出了绝大部分中国研究者。外国人研究中国学问,比中国人研究得更好,这个现象说起来尴尬,但的确存在于许多领域。武侠大师金庸当年就是远赴剑桥拜师学习唐史的。当然高居翰精通中国艺术史,也跟美国各大博物馆藏有大量中国各时期的古代书画,他得以近距离观摩有关。近年来,很多有实力的收藏机构与买家,热衷于高价回购散落于世界各地的中国古代文物,想借此达到“扬我国威”的目的。这样的举动,其爱国心不容怀疑,但投入的大量资金对国民艺术素养的提升起到的作用却着实有限。□李岩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