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行政性垄断改革滞后”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称,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收入分配改革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记者蒋彦鑫)昨日,财政部官网发布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署名文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政政策研究”。王保安表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同时加强收入分配改革。

  王保安提出,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滞后的症结是体制机制问题。政府职能方面,存在行政配置资源扭曲结构的痼疾:政府职能还存在“越位”、“缺位”及“不到位”问题。王保安指出,当前我国行政性垄断改革滞后。一些基础行业仍实行国有资本垄断经营,目前电信、铁路、电力、石化、金融、教育、医疗以及文化等行业的市场准入障碍仍然较多,垄断程度依然较高,投资主体相对单一。这种垄断不仅影响产业发育与服务效率提高,导致有效供给不足,而且挤压民间资本投资空间,还直接带来价格扭曲,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加剧了经济的不平衡性和不稳定性。

  如何改变这种情况?王保安认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纠正越位,弥补缺位、不到位;规范政府行为,加强政府问责,提高政府配置资源效率。同时,要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为重点,促进发展成果充分共享。增强政府在初次分配中的职能作用,逐步扭转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