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体育新闻·专题
下一篇

胡建平

书生腰杆硬 角球踢进门(1)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997年12月,胡建平代表国安队出战足协杯决赛,帮助球队蝉联冠军。图/Osports

  在中国,能够角球直接破门的球员不多,胡建平算一个。

  在中国,拥有正规大学文凭的球员很少,胡建平算一个。

  拥有大学学历、善于用脑子踢球,队友和球迷习惯叫他一声“胡老师”,不过,胡建平本人更愿意将学历和足球分开来讲,“足球与学历关系不大,天赋很重要。”

  胡建平的天赋很高,从教师转行踢球的他,当过七八年国安队的主力后腰。

  【当年战绩】

  甲A联赛第6名 足协杯8强

  寒风凛冽,大雪侵城,天冷路滑——1999年对国安来说无疑是个“严冬”。在经历1996-1997年连夺足协杯冠军及1998年获得联赛季军之后,国安遭遇了人员流失,并付出了“换血”的代价。1999年,“两杆洋枪”卡西亚诺和巴雷德斯在联赛中合力打进13球,但这难阻国安战绩下滑,仅获第6。这一年,杨晨远赴德国,吕军等老将转身离去,国安队实力大打折扣;这一年,老将胡建平不再是铁打的主力,这位集教师、大学生、工人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国安铁腰,已走到作为“球员”生涯的暮年。不过,“胡老师”用不着遗憾,因为他已为国安球迷奉上了角球直接破门和百步穿杨的绝技。

  工人

  第一次高考落榜后,胡建平接了父亲的班,成为北京第二机床厂工人。那段时间,他边下车间,边上球场,每晚还要读高考补习班

  胡建平经历了两次高考。

  第一次高考和第二次高考之间,他曾是机床厂的技术工人。一边下车间,一边去课堂,一边上球场,胡建平从未熄灭他的足球梦想。

  胡建平打小爱踢球,10岁进少年体校时,他唯一的梦想就是踢进专业队,“当时晚上做梦都想哪天要是能进先农坛该多好。”对于当时很多踢球的孩子来说,先农坛是他们心中的“足球圣地”。

  在少年体校7年,胡建平除了在学校上课,其他时间都交给了足球,但是待到最后选拔时,他却因身体条件不佳没能入选专业队。

  “一般练体育的孩子都是早发育,在青少年中很容易脱颖而出,我是技术能力比较突出,但发育时间比较晚,因为身体的滞后没能选到专业队的层面。”胡建平解释说。落选那年,胡建平已经上高一了,他一时间不知道自己以后的路要怎么走,“我们那时候就叫待业,压力还是很大的。”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胡建平又在国家体育总局旁的四块玉练起了飞机跳伞项目,但三个月后,他在接受第三次身体检查时,却因为心脏原因被刷了下来。

  胡建平为此纳闷不已,“踢了这么多年球也没觉得自己心脏有问题,怎么这一检查就不行了。”

  胡建平彻底迷茫了。

  当时,胡建平在北京133中学念书,他的老师李增建议他去考北京体育师范学院(现首都体育学院),“反正你有足球特长,去试试吧。”

  1982年,胡建平第一次参加高考最终落榜,无奈只能选择去工厂上班。“接父母班是我们那个时代的独特的产物。”胡建平说。

  当时胡建平父亲所在的北京第二机床厂,是北京业余足球发展比较突出的工厂,按照他当时的想法,考不上大学能去这样的厂队踢球也是件特别好的事情。

  那一年,北京第二机床厂为了解决这批没能考上大学的工人子弟,办了一个车工班,胡建平迫于待业的压力就进了工厂,一边代表厂队踢球,一边在车间做技术工人,每天晚上还要赶去当时宣武区的重点高中十四中,上两个小时的高考补习班。

  第二年再战高考,胡建平终于达到了北京体育师范学院的分数线,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被录取,攻读足球专业。

  在校期间,胡建平经常随队与八一青年队、北京部队青年队过招,技术出众的他被好几支球队的教练相中,但学校当时却建议他读完大学再去,第二次进专业队的机会又错过了。

  毕业时,足球专业上的突出表现为胡建平得到了留校任教的机会,但这个人人艳羡的职位在他眼中却丝毫没有吸引力。

  胡建平只想踢球。

  教师

  胡建平的“离职风波”曾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不小关注。他也一度成为计划经济体制下,人才流动不自由的牺牲品

  胡建平始终坚信踢球靠的是99%的天赋加1%的努力。他后来说,论天赋,比起高峰这样天赋很好的运动员,自己差远了,“高峰百米轻轻松松跑11秒多,我练到死也只能跑到12秒。”但他也清楚自己的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胡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