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专题

胡建平

书生腰杆硬 角球踢进门(2)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004年5月,胡建平(中)与少帅魏克兴(右)一起指挥比赛。
2005年4月,胡建平随“08之星”足球队赴德国集训。
2007年10月,97国足vs95国安友谊赛胡建平披挂上阵。

  优势在哪里,“我技术好,对球的领悟能力也非常好,踢中场是需要脑子的,需要‘左右逢源’。”

  在北京体育师范学院读书,有三年时间校队要求每周正常出三天早操,但胡建平却给自己加量,每周出六天早操。每天早晨6点起床,6点15分时他就已经赶到了运动场。

  读大学的那段时光,胡建平很好地诠释了对“1%的努力”的重视程度。

  当时,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有一位年长的足球教练,年轻时踢得特别好,但年纪大了以后跑不动了。那三年胡建平每天要花半个小时至40分钟的时间给老先生传球,“那个老先生脾气大,你给他传偏一点,他就叫唤。虽然动不了吧,但是他还喜欢表现自己,我就得给他把球传到身边,让他打凌空。”

  就这样练了三年,胡建平的传球能力也算是练出来了。

  大学四年,胡建平对足球的热情不减,进入专业队仍旧是他的最大梦想。那时北京部队队还在征战甲B联赛,他们有意将胡建平招至队中,冲击甲A。胡建平找到校方去谈条件,看可不可以办停薪留职,去踢两年球再回学校教课,但校方却驳回了他的请求。

  不同意,怎么办?胡建平的选择是辞职,“我真的不死心啊。”

  踢球心切的胡建平上午写好辞职报告,中午就坐着火车去天津踢了他在北京部队队的第一场比赛。但造化弄人,校方并没有批准胡建平的辞职报告,还将此事直接告到了国家体委。国家体委立即下发通知至各个赛区,明确胡建平“个人关系不确定,建议不能参加比赛”。

  那一年,胡建平的“离职风波”还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不小关注,《足球》报以他为例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在报纸上探讨关于足球人才流动的话题。

  一纸禁令,胡建平这一歇就是一年。他的身份,还是教师。

  球员 

  远射,是胡建平的拿手好戏。他的远射不仅八九不离十都打在门框范围内,他还曾踢角球直接破门

  转机,往往留给能够坚持的人。

  胡建平所属学院的院长告诉他,“如果北京队要你,我们都属于北京市体委管,给他们输送人才那是正常的,你就可以过去。”而彼时恰逢北京队也对胡建平有意,双方一拍即合,26岁的胡建平在1990年正式成为北京足球队的一员。

  胡建平的远射技术在国安队中堪称一流。

  1998年3比3战平山东的经典战役,正是胡建平一脚远射帮助国安将比分扳平。而在1996年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主场对大连的比赛中,胡建平也是凭借两脚远射帮助国安以3比0大胜。

  司职中场多年,胡建平直言:“我是打后腰的,进球是小概率事件,能进球算得上是锦上添花,没进球也不能说我不是一个好的后腰。”但无论进球多少,“胡老师”的脚法真真是下工夫练出来的。

  如今再回想起自己的职业生涯,胡建平依旧能够拍着胸脯说:“我的远射八九不离十都是打在门框范围内的,大部分进球也都是远射。”

  其实,除了远射,胡建平还曾利用角球直接破门。

  1997年3月27日,还是在与山东的比赛中,胡建平利用角球机会直接射门,攻破了张蓬生把守的球门。在国安历史上,邓乐军和陶伟也曾有过角球破门。

  有人说胡建平大器晚成,但他进队后七八年长期坐稳球队主力后腰的位置,直到1998赛季还保持着极高的竞技状态。健康生活,作息规律,是胡建平长时间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秘籍。

  胡建平说:“我生活作息非常规律,没有什么不良嗜好,每晚10点睡觉,灯红酒绿那些事我也都没有。走到这一步,我把自己的天赋和个人能力,发挥到了极限。”

  2000年,胡建平退役时,腿上的半月板都已经磨没了。

  书生 

  胡建平爱读书,尤其爱读经济类书籍。他说,读书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和思维方式

  “狡兔有三窟,仅得免其死耳。”出自《战国策》的这句话,对胡建平影响甚大。

  胡建平做过工人、读过大学、踢过职业联赛、开过马场、当过教练、也偶尔做做生意,每一次做出人生选择时,他都为自己留足后路。

  1994年5月,国安时任主教练是唐鹏举。因为训练中的一点矛盾,胡建平跟唐鹏举闹僵了,立马甩手不干了,“我是做事很投入、自律性非常强的人,不愿意让别人挑出问题来,我不会太屈从,忍耐力和承受力不是很好。”

  离开国安后,胡建平就和朋友在大兴开了一个马场(现在叫骑士公园)。直到金志扬接手国安,才再度将胡建平招致麾下。

  刚从学校出来那阵子,胡建平的人生规划是退役后回学校继续当老师。但到了1998年时,他深知自己已不可能再回学校,便盘算着留队执教。这一心愿最终实现,胡建平退役后留在国安直接捧起了教练这碗饭。

  在国安执教3年后,2004年胡建平被足协调去德国当“08之星”的教练,2005年带队参加了世青赛,2006年又开始主抓1992年的国少队。

  谈及教练行业,胡建平坦言在中国做教练是件很难的事,“上做不了老板的主,下做不了球员的主。”他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我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想完全受累于这件事,一旦受累就不免做出妥协和让步,这个不是我愿意的。”

  所以,在2006年胡建平又离开了足球圈一段时间,去做生意。

  从事足球行业这些年,胡建平对这个圈子更多的是感到可惜与可悲,“这么好一个职业在中国做成这样,我觉得很纠结,在中国,你要想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尽量离开足球,因为它不可能给你带来什么。”

  都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胡建平能有如此清醒的认识,与他喜欢读书有很大关系。

  在国安时,除了平日的训练比赛,胡建平很少与队友来往,基本上训练完就回家了。回到家中,看书几乎成了胡建平球员时代仅有的爱好。他对经济类的书籍尤其感兴趣。马克思的《资本论》、珍妮特·洛尔的《本杰明·格雷厄姆论价值投资》以及《巴菲特传》他都读过。

  说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本书,胡建平认为是罗伯特·T·清崎的《富爸爸穷爸爸》。“那是改变我人生观和思维方式的一本书,是它告诉我怎么样才能实现财富自由,摆脱社会带给个人的压力。”胡建平说。

  除了经济类书籍,胡建平还对余秋雨的书迷过一阵子,《文化苦旅》、《山居笔记》等都曾是他的枕边书。

  谈到《山居笔记》,他来了兴致,“最好的就是这本,给人一种特别清新的感觉,他是用写游记和散文的那种唯美的语言,写出对历史的反思,我看的时候就觉得是一种比较新颖的表达方式。”

  如今,胡建平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偶尔会翻翻像白岩松的《痛并快乐着》,原因是,“我们同时代,他有一些和我一样的想法。”

  【必答题】

  新京报:你干过的最爷们的事?

  胡建平:1994年跟唐鹏举闹崩了说不干就不干了。当时我跟曹限东一组训练,我当时是队长,他有时候训练吊儿郎当的。唐鹏举不说他说我,就因为这事我走了。

  新京报:除了你,国安队中,谁最爷们?

  胡建平:主教练金志扬吧。1994-1995赛季那会跟AC米兰、阿森纳他们打比赛,当时没几个人敢说我们是代表中国去打的,结果还能赢下比赛。我觉得这挺爷们的。

  ■ 球迷说

  虽然没见过胡建平踢球,但从履历上看,胡建平是一个很纯正的国安人,为北京足球付出了很多。

  ——腾讯微博网友@丁卫骥

  在大学生凤毛麟角的90年代,胡老师是当时职业联赛中唯一的大学生。职业联赛进行到如今,除北理工之外,其他球队也鲜见有如此之高学历的球员,而在国外,高学历的球员比比皆是,与之相称的也是其联赛高度职业化。胡老师留给国安20年一段别样的记忆,也留给中国顶级联赛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

  ——腾讯微博网友@扎库米

  看国安球时,很喜欢听胡建平的解说。他并不像商毅那样,球迷爱听什么就说什么,而是以公正客观和专业性的角度来解说,就像负责任的父亲在告诉球迷球场上的是非观,并不会因为是北京人就溺爱北京的球队和放纵球迷的行为。这是一种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从长远讲,才是真正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

  ——腾讯微博网友@蚁姓咸

  ■ 回音壁

  杨晨异域射天狼

  新京报“北京国安20年人物系列报道”昨日的主角是杨晨。作为中国球员的留洋先锋,杨晨在国内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他们对“中国火箭”当年的绿荫风采仍记忆犹新。

  杨晨如今担任舜天队领队,微博名字叫“填下乌贼”的江苏球迷对杨先锋印象深刻,“当年他远赴法兰克福后,我就一直关心,央视还直播过法兰克福对门兴的比赛,杨先锋进了两个。客场打多特蒙德,杨先锋率先进球,当时有个外号‘中国火箭’”。据另一名网友“沙里鲸love1980”回忆,杨晨当年在法兰克福打进第一个球后,央视体育新闻作了播报,标题是“杨晨异域射天狼”。

  京城球迷则至今怀念着这名1999年就离开国安的“浪子”。“1995年,我的第一件国安队服就是印的(杨晨的)10号,这件球衣我一直珍藏着。”网友“佳佳得乐30”说。

  在新京报体育官方微博留言中,有球迷深情地表示,“杨晨是一个在外漂流多年的游子,谢谢他曾带给我们的感动,记住他带给我们的永不消逝的记忆!”另一名球迷则期盼杨晨能“回家”,“这么多年一直都在外,真希望他能回家。”

  新京报记者 胡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