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要闻

安倍晋三将当日本首相

结果今揭晓,多家媒体民调显示自民党获得半数以上席位;民主党惨败,首相野田佳彦辞去党首职位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5日,东京,野田佳彦首相黯然挥手离开拉票现场,这似乎预示着民主党在大选中的惨败。16日,野田佳彦在败选后宣布辞去民主党党首职位。

  16日,日本众院选举投票,最后结果将在17日揭晓。多家日本媒体进行的出口民调显示,最大在野党自民党获得半数以上议席,总裁安倍晋三将再次成为日本首相。当天晚些时候,野田佳彦辞去民主党党首职位。

  野田称尽人事听天命

  日本首相不会直选产生,而是由民众选出执政党,其党首自动成为首相。因此,众院选举至关重要,决定着未来首相的人选。

  当天,日本全国共有49214个投票站,除部分地区以外,大多数投票站从上午7点到晚上8点接受选民投票。选举有12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共1504名候选人参加竞选,争夺480个议会席位。

  经过12天选战,各政党党首在16日投票当天纷纷在老家投票或休养,等结果。首相野田佳彦表示,“将在投票箱关闭前尽人事,然后听天命。”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采取缺席投票方式,在东京家中休息。

  一些日本市民表示,希望自民党带领日本的经济走出低谷。有人认为投自民党不是因为喜欢安倍,而是实属无奈。

  选自民党期待经济翻身

  此次选举是日本战后宪法下实施选举中候选人最多的一次。选举焦点是在2009年败给民主党的自民党是否能够重新执政。

  16日晚,多家日本媒体出口民调显示,自民党能够单独获得半数以上议席。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民调显示,自民党将赢得275至310个议席,超过众议院议席一半。准备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预计赢得27至35个议席。安倍将成为二战后继吉田茂后第二位“梅开二度”的日本首相。

  相比三年前实现政权更替时的风光,经历了核危机、经济不振、购岛闹剧的执政党民主党则遭遇惨败。出口民调显示,民主党将获得55至77个议席,远低于100席。虽然野田佳彦当选议员,但他当晚在记者会上说,民主党选举失利最大责任在党首,他将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

  “我曾对民主党满怀期望,认为他们会比自民党做得更好,”东京建筑承包商池泽贞夫说。他认为选民这次会对民主党表达强烈不满。“经济过去5年一直不景气。所以,我这次投给自民党,期待经济翻身。”(储信艳)

  ■ 聚焦

  石原慎太郎当选议员

  此次选战中崛起的日本政坛“第三极”是选举的另一个热点。根据日本媒体的民调,“第三极”的议席数将有很大变化。

  根据NHK的数据,党首为日本著名右翼石原慎太郎的日本维新会获得的议席数将大幅增加,获得40-61个议席。日本维新会在选战前拥有11个议席。日本维新会有望成为众院第三以至第二大党,石原慎太郎时隔近20年再度当选众议员。而与之抗衡的日本未来党获得议席数将大为减少,获得6至15个议席。

  另外,因石原慎太郎辞职而启动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前副知事、无党派新人猪濑直树(66岁)当选已成定局。(储信艳)

  ■ 民调

  自民党领跑大选 (NHK16日出口民调)

  日本第46届国会众议院选举16日进行投票,有12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共1504名候选人参选,争夺480个议席,选举结果在17日揭晓。

  ■ 直击

  日选民投票很纠结

  日本民众虽然对民主党普遍感到失望,但也不赞成自民党提出的建设国防军等强硬主张,这次选举投票凸显了日本民众的复杂心态。

  在东京都涩谷区役所投票站,选民们三三两两地结伴而来,投票站稍显冷清。投票选民以30岁到60岁为主,少有20几岁年轻人的身影。

  44岁的选民中西在投票后说,3年来他对民主党的执政能力很失望。他期待自民党上台后能重振经济,同时改善和中国关系。

  针对“第三极”势力,中西说,他并不看好维新会。“石原担任东京都知事时,把‘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火点着了,导致日中关系紧张,许多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企业都受影响。”

  外交安保政策是日本选民投票关心的议题。家在埼玉县已退休的堀先生说,本来想把票投给自民党,但由于该党领导人安倍在竞选纲领中提出要建设国防军,就改变了想法。堀先生说:“3年来我见证了民主党的无能,其实也不想投给民主党,但实在不喜欢自民党领导人安倍,把票投给民主党实在是无奈之举。” 据新华社电

  ■ 花絮

  睡懒觉延误选民投票

  16日清晨,日本秋田市一个投票点负责保管选举表格的男性职员,由于睡懒觉迟到了15分钟,导致在那儿等待的数十人没有投票就离开了。

  日本媒体报道称,秋田市选举管理委员会透露,这家位于秋田市仁井田御野场中学的投票站在7点开始投票。在早晨6点半,工作人员集合的时候,一位保管着选举人名单和大约5700份选举表格的主审员却没有出现,手机也关了。投票点的职员只好迅速赶到他家中,把投票表格拿来发给选民。

  早上7点投票开始前,就已经有大约30个选民来到这个投票点等待投票。但因这位主审员睡懒觉,导致选举延误15分钟,十几人离开,实际投票的只有17人。

  市选举管理委员会委员长菅原弘夫为此向众选民道歉,说“由于管理人员缺乏紧张意识,造成选举管理上的失误,对此感到非常抱歉”。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