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要闻

朴槿惠承诺开启“韩国民幸福时代”

韩国大选公布最终结果,朴槿惠得票率51.6%,承诺成为一名“民生总统”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日,韩国首尔,朴槿惠按照惯例参拜韩国国立显忠院。
20日,朴槿惠展示选举委员会颁发的总统当选证书。

  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20日凌晨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韩国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19日举行的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击败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韩国下一任总统,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108万张选票定胜负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当地时间20日凌晨5时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朴槿惠和文在寅分别获得了51.6%和48%的得票率,朴槿惠获得了1577.3100万张选票,文在寅获得了1469.2609万张选票,两者相差108.0491万张选票。本届大选的投票率为75.8%,高于第17届大选的63%和第16届的70.8%。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朴槿惠19日晚访问了位于首尔汝矣岛的新国家党党部,然后前往光化门发表胜选演讲。朴槿惠说,真心感谢所有韩国国民,这次选举是韩国全体国民克服经济困境取得的胜利。她将努力兑现向国民作出的承诺,成为一位真正的“民生总统”。

  “我会成为一名遵守承诺的总统,关注民众生计,开启一个让民众幸福的时代。”朴槿惠说。

  文在寅19日晚在民主统合党党部承认败选。他说,虽然这次没有达成“揭开新时代”的目标,但大家在选举过程中感受到了希望。文在寅还向朴槿惠表达祝贺,并真诚希望她能够好好带领这个国家前行。

  现总统发声明谢选民

  同属新国家党的现任总统李明博向朴槿惠表示祝贺。

  李明博的发言人朴宗寅(音译)告诉媒体记者,当地时间21时40分,朴槿惠当选几成定局,李明博致电朴槿惠:“祝贺你获得胜利。你经历了许多困难。”

  李明博办公室发表一份声明,感谢选民“冷静、公平”投票。“我们希望(选民)这一决定会引导韩国走向国家团结和民众幸福。”

  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生于1952年2月2日,毕业于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学系,精通汉语。朴槿惠9岁随父进入青瓦台,22岁母亲离世后担起“第一小姐”的职责。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朴槿惠被迫远离政坛。今年7月,朴槿惠宣布参加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8月,她以压倒性优势获得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资格。

  新华社电/专稿

  ■ 程序

  选举委员会颁发“总统证”

  总统级别安保从朴槿惠19日晚走出家门开始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20日举行全体会议,根据第18届韩国总统选举的开票结果,正式确定朴槿惠当选第18届韩国总统。

  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秘书室室长李鹤宰代朴槿惠领取了当选证书,并办理了确定当选的相关手续。

  19日晚上,当大选结果初步敲定时,朴槿惠首先在其位于首尔三成洞的家门口亮相。韩国媒体报道称,当她走出家门,与站在巷口里的支持者们一一握手时,身后已有警察、特工及警卫车辆等随行,总统级别的警卫由此开始。

  朴槿惠当选后的首个公开活动是参拜国立显忠院,这是韩国总统当选人长久以来的惯例。国立显忠院是韩国国家墓地。

  此后,朴槿惠还前往前总统李承晚墓地、父母墓地及前总统金大中的墓地进行了祭拜。(宗和)

  ■ 首秀

  朴槿惠会见美中日俄大使

  当选首日即展开邻国外交,中国大使称朴槿惠为“中国人民老朋友”

  韩国媒体20日报道,朴槿惠当选第一天即展开邻国外交,分别会见了美国、中国、日本及俄罗斯驻韩大使。

  报道称援引朴槿惠的话称,韩国与上述国家有着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她强调,为解决朝鲜发射远程火箭对东北亚安全造成的危机,韩国和周边4国需保持紧密合作和协商。

  中国驻韩国大使张鑫森在会见时祝贺朴槿惠当选总统。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网站消息,张鑫森表示,韩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韩关系。“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韩友好合作。相信在中韩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韩国媒体报道称,张鑫森还称赞朴槿惠对中国文化很了解,对中国语言、哲学、思想的造诣很深。(宗和)

  音声

  独身的朴槿惠年过六十向国民求婚,国民接受了她的求婚。她将成为受人喜爱的新娘吗?朴槿惠与国民的婚姻生活会幸福吗?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朴槿惠自己。将政权作为个人权力的总统都已一败涂地……权力是国民赋予的,必须将其奉献给国民民生。

  ——韩《中央日报》

  女总统不仅在韩国,在全世界也是非常华丽的记录。属于儒教文化圈的东北亚是受男性优越主义思想支配的地区,在这一地区诞生的女总统更具有历史意义。预计朴槿惠将对地区的政治和社会氛围造成重大影响。

  ——韩《中央日报》

  基于新总统的首脑外交能力,韩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可能出现拉近或拉远。外交不亚于内政和南北关系,是左右我们命运的决定性变数。朴槿惠要以国家力量为基础,与美中紧密关系。

  ——韩《东亚日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