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天下新书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玛丽亚的证词》

  (The Testament of Mary)

  科尔姆·托宾

  (Colm Tóibín)著Scribner

  2012年11月

  在科尔姆·托宾笔下,玛丽亚被描绘成一位孤独的老妇人,却仍然在追求理解《新约》中的事件以及基督教的基础。在古城以弗所,玛丽亚独自生活,而多年前她的儿子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她没有兴趣与福音书的撰写者们合作。尽管他们是她的守护者,给她提供吃食和住所,也经常来看望她。这些人认为耶稣是上帝之子,可玛丽亚不同意这种说法,也不觉得儿子的“为人类而死”“很值得”,更不认为这些追随儿子多年,甚至不敢直视女人眼睛的人是什么神圣的信徒。玛丽亚毫不留情地审判自己,对别人同样严苛。这位在《圣经》中神圣无比的耶稣的母亲,在书中成为了一个丧子的悲剧女主角。托宾令人信服的想象力和文笔,势必将改变圣母玛丽亚在我们心中的形象。

  《歌剧的历史》

  (A History of Opera)

  凯罗琳·阿贝特(Carolyn Abbate)著

  W. W. Norton & Company

  2012年11月

  本书以动人的笔触讲述了歌剧自16世纪诞生之日起直至今日的恒久魅力。

  《歌剧的历史》深入分析了多位歌剧大师的重要作品,包括蒙特·威尔第、亨德尔、莫扎特、威尔第、瓦格纳、施特劳斯、普契尼、布里顿等。作者将分析置于歌剧的社会、政治、文化和经济背景之中,也不回避一直伴随歌剧发展的种种争论。这本书的重点在于讲述词与音乐,歌剧人物与歌手之间的张力,正是这种张力让歌剧保持着它的魅力。在争议重重的最后一章,作者还讨论了歌剧的现状——新的歌剧作品沦为了小众艺术,歌剧的生命力史无前例地“萎缩”了。尽管如此,全书的基调依旧光明。虽然如今我们聆听的作品大都产自过去,但歌剧艺术仍然让人倍感着迷。

  《狗狗为何》

  (What's a Dog For?:The Surprising History, Science, Philosophy,and Politics of Man's Best Friend)

  约翰·霍曼(John Homans)著

  Penguin Press2012年11月

  作者从自己的宠物狗Stella谈起,探讨了狗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狗从野生动物到工作伙伴,最终成为人类的家庭成员,狗与人关系的历史也是宠物伦理、进化理论和认知科学所研究的重要问题。作者调研了狗与人的关系是如何演进的,而狗又是如何一步步进入人类家庭的。这个过程仅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而这一产业在美国的经济价值已接近53亿元。作者采访了众多科学家、宠物主人、训练师,在宏大的背景下亦不乏动人的笔触。

  □整理:黄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