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14日-12月20日)第51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榜说】

  一本学术书的热销思考

  央视名记者柴静十年的采访心得汇成新书《看见》,记录了她多年所见所闻及其所感,以女性的直觉追问每一个事实的真相,凭借其巨大的号召力,创下了本年度出版的最后一个热潮,这其中,如习总书记所讲,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不公平事件的思考。而如何从制度上减少人民的不满,则是知识分子所热衷探讨的问题,由此,一本冷门的研究法国大革命的学术著作《旧制度与大革命》,因为某领导在多个场合的大力推荐,便成为了排行榜上的黑马。

  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没有完美的制度,任何一种制度的设立,都有其历史背景和存在的价值,也都有其局限性。然而,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旧有的制度如果不做出相应的调整,生产关系不能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求,制度往往会成为革命的导火索。但是,制度的变革并非孤立的事件,一整套的制度,如果只做出部分调整,往往会引起人们对其余部分的强烈反感。接下来,如果重新设计所有的制度,那么,按照以往制度下辛勤工作的“老实人”,又会迅速被边缘化,那么,今后的制度,也难以让所有人都遵从——谁敢保证这些制度以后又不会被全部推翻重来呢?

  按照朱学勤教授的说法,法国大革命的主要原因在于支持美国独立战争后,法国政府打算加税以弥补亏空,引发群众不满所致。那是否可以理解为,只要在税收上做出减免,制度改革的任务就算完成了呢?以往我们认为革命往往爆发在受压迫最为深重的地区,比如俄国的十月革命,比如中国的辛亥革命,而在法国,路易十六已经做出了很多改革的措施以增加人民的权利和财富,而人民却在知识分子的号召下揭竿而起,这里面,固然与路易十四的暴政密不可分,平等与自由是世界大势,但也说明,追求绝对的平等只是一种幻觉,必将给所有人带来灾难。砸烂一个旧世界之后,重建的新世界依旧不完美,这100年我们已经上演了两次。亚里士多德说,所谓平等,就是不平等。分配制度的改革固然非常重要,但做大蛋糕却是最终共同富裕的最重要一环,毕竟,物质匮乏资源紧张的社会,就一定会有不满和不公。

  本周学术排行榜上,吴敬琏教授的新书《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同样令人关注,在呼唤“法治的市场经济”之后,吴敬琏进一步指出,以往效法新加坡的威权政治+市场经济方式不可持续,毕竟,那是一座城市而不是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人们如果不能通过市场手段获取物质和财富,权贵资本主义垄断一切,社会就会有暴力革命的倾向,现代化社会与民主法治的建设就会成为泡影,而中国又将进入“一治一乱”的历史宿命。□李杰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