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地球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地球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对美国母子的悲剧

美国母子的枪案悲剧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疑犯枪杀母亲南希。
21日,美国枪支协会执行副主席在演讲时遭反对者搅局。
18日,一辆警车停在南希·兰扎生前的房屋前。南希被自己的儿子亚当·兰扎枪杀在住所里。
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疑犯亚当。
美国枪支商店中,一名顾客正在试枪。资料图片
21日,华盛顿,反枪支组织举行抗议示威。

  

  一周前的美国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遇害者已经陆续下葬,枪击案疑犯亚当·兰扎的母亲南希没有被包括在“遇害者”的行列,在南希生前的房屋前,只有一束无主的红白康乃馨。

  14日,年仅20岁的亚当·兰扎枪杀20多人后,人们将愤怒全都倾泻在同样被亚当枪杀的南希身上,因为杀人的枪是南希购买的,她还教会了亚当使用枪。在一些当地人眼中南希与儿子亚当的故事就像《阳光下的罪恶》中所描述的——“这里很平静,阳光照耀,海水湛蓝。可是别忘了,在太阳底下,到处都有邪恶的事情。”

  枪需要很多尊重,她尝试将这种概念灌输给儿子,亚当接受了。亚当爱枪,并将此作为骄傲的来源。

  ——在南希朋友罗赛尔·哈诺曼记忆中,南希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枪支怪人,她曾说过,将枪介绍给亚当是为了让他学会责任的意义。

  起因 离婚后妈妈爱上了枪

  “三年前,她开始将打靶射击作为一项爱好。”在这一年,南希和结婚近30年的丈夫彼得·兰扎离婚。

  “人们对于南希的愤怒超过了杀人的儿子。”纽顿居民丽萨·谢尔登说,“为什么她儿子有问题,她却在屋里放冲锋枪,还教他怎么用?”

  亚当用来行凶的3支枪都曾经是南希买来与儿子分享的。

  枪击前,小镇居民对南希的印象是这样的,这位生活无忧的52岁单亲妈妈慷慨,乐于和人们谈论体育、园艺和射击话题。“射击是她的一个爱好,但不是主要的爱好,她爱好艺术、文化,喜欢生活中的美好,喜欢红袜队的比赛,这就是我认识的南希。” 南希的朋友约翰·伯格科斯特回忆说。

  据南希的朋友马克·塔姆巴斯奇奥透露,南希对枪支产生热情是这几年的事情。“三年前,她开始将打靶射击作为一项爱好。”

  在三年前,南希和结婚近30年的丈夫彼得·兰扎离婚。离婚的时候,前夫将价值160万美元的房子留给了南希,并且对她说“以后她都不需要工作了”。彼得年收入44.5万美元,每年付给南希24万美元的赡养费,会一直给到2023年。

  从此之后,南希将全部精力都放在天赋异禀但患孤独症的儿子身上。对于南希与儿子的关系,亲戚玛莎·兰扎是这样描述的,“她喜欢和两个儿子呆在一起,即使彼此之间有巨大的分歧。”据悉,她经济独立的大儿子瑞恩已经很久没与她和亚当说话了。

  发展 枪让妈妈与儿子更亲密

  南希非常高兴,因为她终于可以让整日打电脑的儿子走出来,做户外活动。这种喜悦之情令她没有想太多,更没有想到这会带给亚当什么后果。

  周围人也发现离婚后南希生活的变化了,她不愿意别人拜访她家,不愿意谈论家庭生活;她开始收集武器,带着儿子去“各种各样的射击场”,练习使用各种枪,枪支慢慢开始主导南希的生活,也主导了她和儿子的关系,因为南希发现枪似乎让她和亚当更加紧密了。

  2009年,亚当提前退学。亲戚玛莎·兰扎说:“南希让亚当退学,因为她觉得学校不知道如何教育亚当,她自己在家中教育亚当。”

  亚当高中时代的朋友迪亚兹却觉得,亚当仿佛一夜间从高中消失了。当时在他与其他几个同学的努力下,亚当开放了一点,有时还会讲几个笑话。亚当退学后,迪亚兹碰到南希并问她“亚当怎么样时”,南希回答说:“他近来经常去靶场,将此作为一个爱好。”

  枪微妙地改变着南希的生活,但南希不会想到自己日后会死在儿子枪下。南希觉得教儿子“玩儿枪”是一种疗法。她对朋友说,这令亚当的注意力更集中更自信。

  在朋友罗赛尔·哈诺曼记忆中,南希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枪支怪人,南希曾说过,将枪介绍给亚当是为了让他学会责任的意义。“枪需要很多尊重,她尝试将这种概念灌输给儿子,亚当接受了。亚当爱枪,并将此作为骄傲的来源。”

  2010年3月,南希买了冲锋枪,她和儿子亚当一起去练习射击,享受美好时光。《新闻周刊》结合南希购枪的时间和朋友的描述,大胆推测了她当时的心情。文中猜测,南希非常高兴,因为她终于可以让整日打电脑的儿子走出来,做户外活动。这种喜悦之情令她没有想太多,更没有想到这会带给亚当什么后果。

  也许就是这样的想法让南希在2011年3月又买了一把Sig Sauer自动手枪。《新闻周刊》认为她精心地计划了购买的时间,因为这把枪正好能够赶上亚当5月份的生日。

  结局 儿子感觉被疏远枪杀妈妈

  退学一年多的亚当,没有了任何交际,他的生活只有母亲和枪。就在这时,南希选择去亚当母校桑迪·胡克小学做志愿者,这打破了母子二人生活的平衡。

  在与母亲越来越亲密的同时,亚当在2010年与父亲彼得决裂,从此二人再没说过一句话。就在这一年,南希买了一支大毒蛇突击步枪。《新闻周刊》推测称,单亲母亲总是担忧在某些方面不能代替父亲。南希买这支枪的目的也许受了广告语“重塑男人本色”的迷惑。她或许觉得亚当缺乏男人本性,买一支枪可以让亚当找到自我,在她看来,亚当拿到“大毒蛇”的时候,会感觉到一股力量。

  退学一年多的亚当,没有了任何交际,他的生活只有母亲和枪。但就在这时,南希选择去亚当的母校桑迪·胡克小学做学前班志愿者了,这打破了母子二人生活的平衡。与南希相熟的当地居民乔斯华·弗拉什曼透露,他听说亚当认为母亲更爱那些孩子,而不是自己。在之后的惨案中,南希是亚当的第一个目标。南希与校长和心理医生是好朋友,这两人也被杀了。

  一些媒体也怀疑另一件事情刺激了亚当,在惨剧发生前几个月,南希曾单独出国寻找新家,并为亚当寻找合适的大学。另外,南希还进行了一次短途旅行,让亚当一个人和枪留在家中。曾有报道称,南希告诉保姆说,千万不能让亚当一个人呆着。但南希的朋友们都说,她很信任儿子。亲戚玛莎·兰扎也表示,“我知道南希与亚当有一些问题,但她从来没有感觉儿子会带来威胁,否则她会求救。

  14日清晨,警方在南希家中发现她的尸体,亚当向她的头部射出4枚子弹,此时的南希穿着睡衣倒在床上。几小时后,亚当饮弹自尽。

  以枪开始以枪结束,南希和儿子的生命如散落的碎片,永远无法还原。正如南希朋友说,她为儿子付出了一切,她也教会了儿子用枪,她是始作俑者,也是受害者。(储信艳)

  ■ 两派交锋

  美国是一个合法持枪的国家,持枪权来自宪法第二修正案,像南希一样拥有枪的寻常民众有很多,究竟是怎样的情节让美国人这么“爱枪”,这么不肯放弃持枪的权利。

  从我们的角度看,不能因为极少数持枪人做了一件错事,而剥夺了其他99%的人的权利。

  ——支持拥有枪支的美籍华人蔡先生

  【挺枪派】

  没有枪,如何保护妻儿?

  5年前,美籍华人、收入优渥的蔡先生一家搬到了得克萨斯州,此前他几乎没有摸过枪。一封邮件改变了他的想法。

  买枪后要常练习防误伤

  当时,蔡先生的儿子刚降生。圣诞节前,社区里流传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太太晚上带孩子回家,发现有辆破车跟着她。于是她打电话给先生。到家时,她先生拿着霰弹枪指着那辆破车,车里的人逃走了。

  知道这个故事后,蔡先生动了买枪的念头。“当时我想,换成是我太太和我孩子,我如何保护他们?总不能拿板砖或铁锹吧。于是我决定买了第一把手枪。”蔡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蔡先生现在有三把枪,两把半自动手枪和一支半自动步枪,出门防身会选择带口径较大、杀伤力较强的手枪。

  5年来,除了打猎以外,蔡先生从未射击过其他目标。“我希望不要碰上用枪自卫而伤人的情况。”他每隔3个月就会去靶场练。“多数持枪人都这么做,买了枪不常练是对安全不负责,万一出现状况不能打击歹徒,还可能误伤无辜。”

  惨案后激发人们买枪

  自从买了手枪以后,蔡先生结识了很多“枪友”。进入这个圈子后,他发现这些不像电视上所描述的那样,他们大多数都是“有家,有责任心,努力工作的普通美国人”。他认为,“美国主流媒体越是丑化枪支,他们越觉得不公正。最后让枪主们反而更加团结,维权立场更加坚定。”

  谈到美国今年的3起重大枪击惨案,蔡先生说,周围几乎没有人因此而思考放弃持枪权,包括他自己。在保护家人和担心枪支政策变动的情况下,现在很多美国人反而去买更多枪。蔡先生自己也在休假时买了3盒子弹。他说,“从我们的角度看,不能因为极少数持枪人做了一件错事,而剥夺了其他99%的人的权利。”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后,据报道当地的孩子父母,很多人都去买武器。

  如果说拥有更多的枪是解决枪击案件的办法,那么就等于说对付癌症的办法是用更多的癌症。

  ——反对拥有枪支的在美学者杜剑锋

  【反枪派】

  “枪危险而没有用”

  “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喜欢枪。”美国小伙子迈克·泰对新京报记者说,他的家庭从来不买枪,也不认为枪支有用。

  “我父亲从没买过枪”

  迈克表示,在美国保守派更喜欢枪。拥枪者认为,持枪是天赋权利,受宪法支持。在华盛顿,步枪协会背后的庞大游说团体鼓吹持枪将使社会更安全。

  “这是愚蠢的论调”,迈克说,“对于拥枪者来说,这更像是一种文化。他们是听着有权狩猎和保护家庭言论成长起来的,这源于旧式拓荒者或者西部牛仔理念。”

  “我的家庭没有枪,我父亲从不买枪,我也一样。”迈克说,“他不信拥枪者那一套,从来不用那样的逻辑来思考问题。他恨枪支,认为它们无用而危险。”

  迈克介绍称,总体来讲,相对于白人,美国亚裔拥有枪支数量相对较少,不过保守派亚裔比民主党亚裔拥枪更多。美籍菲律宾裔家庭买枪多一些,因为他们参军的人更多。

  民调称42%人支持禁枪

  小学枪击案后,盖洛普民调显示,支持禁售攻击性武器的人数只占42%。民调指出,枪支管制在美国人中仍存有较大分歧。

  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学者杜剑锋周围的朋友,大部分都不赞成持枪。除了两个在执法部门的朋友,其他朋友没人拥有枪支。

  枪支控制在美国算是一个敏感话题。枪案发生后,大家除了对遇害者表示同情之外,更避免谈到彼此在枪支问题上的立场。康州枪案之后,往往是在网上有比较激烈的讨论。

  杜剑锋对新京报记者说:“我的一个前同事在脸谱网上说,如果说拥有更多的枪是解决枪击案件的办法,那么就等于说对付癌症的办法是用更多的癌症。”

  在美国,枪支管控同样是一个危险的政治话题。支持禁枪,意味着将失去一大批支持者。因此,美国的政客一般只是停留在管控层面,不敢轻易提出全面禁枪。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