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中国红会:将制定募捐箱统一管理办法

对于“募款发霉”一事,成都红会确实疏于管理,已责其整改;总会还将派出调查组到当地调查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募款发霉 成都红会被指监管不力”追踪

  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以制作、维护募捐箱的方式,参与红十字工作,应该鼓励。在合作过程中,企业对自身社会形象或产品的推广,只要符合《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也无可厚非。 ——对于目前红十字募捐箱与企业合作能否涉及商业利益的问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新闻发言人姚立新作出上述回应

  新京报讯 中国红十字会将制定统一的红十字募捐箱管理办法。昨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成都红会募捐箱多年未取致发霉长毛”事件。新闻发言人姚立新表示,经初步调查发现,成都市红十字会在募捐箱管理方面确实存在“疏于管理”的问题,已通过四川省红会责其整改。

  26日,本报报道了“成都红会募捐箱多年未取致发霉长毛”一事,引发关注。昨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还要进一步调查,已准备派出中国红十字会调查组前往成都。调查组将邀请社会监督委员会的成员以及媒体记者一同前往。

  影响

  全国紧急整顿募捐箱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向全国各省级红十字会发出《关于开展募捐箱清查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凡是设置有红十字募捐箱的省、市、县各级红十字会,都要在2013年1月30日前认真进行一次清查整顿,摸清设置的数量和安放地点,造册登记,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

  现状

  自行设箱不报批总会

  全国有多少个红十字募捐箱?运行情况如何?还有没有类似于募捐箱闲置无人管理问题发生?

  姚立新坦言,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尚不掌握各地红会募捐箱的具体设置、运行和筹资状况。他解释称,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各地方红会都陆续出台过关于募捐箱的管理办法或规定,红总会也一度有过规定,对各省级红会设置募捐箱有批复职能,但因为地方情况差异、红十字募捐渠道的拓展、缺乏统一监管等多种原因,目前,各地红会都可自行设置募捐箱,并负责辖区内募捐箱的统筹管理,一般不会报红总会审批。

  应对

  募捐箱设置将统一规范

  姚立新表示,目前,募捐箱确实已不是红十字会以及其他慈善公益组织筹资的主渠道。“虽然是零散资金,但红十字会不能漠视任何一份爱心”。通过此轮对全国红十字募捐箱的清查整顿,红十字会总会将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统一制定《中国红十字会募捐箱管理办法》,规范红十字募捐箱管理。

  来自红总会官方微博的介绍,《中国红十字会募捐箱管理办法》,将对红十字募捐箱的设置条件、审批程序、管理模式、取款流程、善款使用、公开透明以及社会监督等方面内容进行规范。各地红十字会可根据总会的管理办法,结合当地情况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 北京情况

  北京募捐箱专人管理

  “今年6月初,北京市红十字会已对全市募捐箱的设置、管理情况进行过一次摸底排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现有募捐箱约300余个,主要分市区两级管理。”昨日,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娜介绍,北京红会系统每设置一个募捐箱都会与设箱单位签署协议,其中对于募捐箱的安放位置、卫生情况、管理情况、取钱流程以及安全性都有严格规定。

  取钱须三人以上

  “例如,我们要求每个设箱单位必须有专人负责管理募捐箱。同时,红会也会有专人不定期进行巡查,保持与设箱单位的密切沟通。”刘娜说,募捐箱的钥匙掌握在红会手中,但协议中明确规定,开箱取钱时必须有3人以上在场,其中红会2人,设箱单位一人。开箱取款后,所有款项会现场放入由建行提供的取款箱内上锁,该箱只有到建行才能打开。

  明年出台新修订办法

  刘娜坦言,近年来受郭美美网络事件影响,北京市红会和区县红会也撤销了不少募捐箱,因此募捐箱整体设置情况尚处于动态变化中。

  昨日下午,市红会已向16区县红会发出了有关募捐箱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填报《北京市红十字会募捐箱情况统计表》,于明年1月6日前上报市红会。据悉,市红会明年将出台新修订的《北京市红十字会红十字募捐箱管理办法》。

  ■ 反应

  社会监督委员会 此次红会应对有进步

  本月初成立的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成员也出现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监督委员会委员王永称,在他第一时间和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取得联系前,总会就已介入调查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向公众发布相关信息,从这点看,中国红十字会进步值得肯定。王永表示,不排除由监委会独立对地方红会募捐箱情况开展调查。

  ■ 相关新闻

  成都红会:终止募捐箱合作因其播商业广告

  关于募捐箱内纸币发霉一事,成都市红十字会回应称,2012年6月,成都市红十字会已将全部善款收取完毕。网络上发布的纸币发霉照片,初步分析是2012年6月前的照片。

  汶川特大地震后,成都市红十字会与成都天阙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阙公司”)、四川迈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盛公司”)签订《视频募捐箱合作协议》。协议规定:成都市红十字会主要负责视频募捐箱设置、使用捐赠资金等;两家公司主要负责视频募捐箱的出资制作和广告投放等经营活动。

  关于违约

  成都红会:在项目进展过程中,成都市红十字会发现,视频募捐箱播放商业广告可能涉嫌违反国家有关红十字标志使用的规定。成都市红十字会一直坚持只播放公益广告,而合作方坚持要播放商业广告。

  天阙公司:昨日,天阙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双方合作协议显示,红十字会有权对视频内容进行监管,且视频播放内容必须经红十字会审批后方可播放。但审批依据是商业广告有工商部门行政许可且不损害其社会形象即可批复。

  天阙公司上述负责人质疑,如果红十字会认为涉嫌违法,为何跟我们签订的合同中包括了商业广告呢?

  关于撤箱

  成都红会:2010年6月后,因部分设置点位不具备电源等条件,经双方协商同意,陆续收回部分视频募捐箱,存放在“天阙公司”库房,并由“天阙公司”负责保管。

  天阙公司:天阙公司相关负责人称,2010年6月,他们与成都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协商,对方建议先把设在公共场所一些已损坏的、以及人流量不高的公共场所设置的募捐箱,先撤回仓库,再选择人流密度高的公共场所设置。但部分募捐箱撤回后,红会未履行当时承诺。

  关于开箱

  成都红会:主要因为双方在项目合作中存在分歧,募捐善款未及时收取。经多次协商,成都市红十字会于2012年6月将存放在库房中募捐箱的全部善款收取完毕,并开具了捐赠发票。

  天阙公司:天阙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募捐箱收款有相关程序,在开箱清点时,要有红会工作人员、设置场所两名工作人员在出示证件的情况下,现场监督下开箱,清点募款,红会给设置单位出示募款发票。此处红会对仓库的募捐箱清点违反收款程序。

  但上述内容并未出现在协议里。

  关于善款

  成都红会:截至2012年6月,成都市各区(市)县红十字会共收取视频募捐箱捐赠款39.96万元,支出29.78万元救助低保、残疾、重大疾病等特困家庭,结余10.18万元为人道救助备用金。

  天阙公司:天阙公司相关负责人追问,有近30台设在公共场所的募捐箱整个被盗,不知去向。红会对这些被盗的善款是否统计?

  A06版-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李超 实习生叶宇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