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下一篇

总体平淡,仍有好书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赵亢

  【历史】

  ●入围书:《倒转红轮》《拾年》《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

  □马勇(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总体来讲,今年的历史传记类图书出版很平,但是好书还是有一些。首先,进入你们这个书单的15本图书都是很不错的。我尤其感觉到,齐锡生先生的《剑拔弩张的盟友》非常好。这本书融汇了齐锡生先生几十年的学术积累,对于史料的梳理,对于蒋介石日记的运用,都非常独到且没有功利色彩,尽管作者带有民族主义情绪。除了齐锡生这本书之外,值得表扬的就是金燕的这本《倒转红轮》。在出版的时候,出版方提出压缩篇幅,被金燕明确拒绝。从这一点,我可以看到她的心态。

  进入榜单的图书,注意到了大众的层面。另外,在专业领域,还是有很多好书很不错。比如,近代史所出的20年代孙文领导国民党党化的著作,以及民国时期司法建设的著作等等。这类图书,平时介绍就很少,印数也不大,但是很有价值。如果《新京报·书评周刊》能够有意识地引导和鼓励原创,应该关注这类图书。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大众可能认同了,但是专家可能会觉得评选范围还不够。比如,除了《剑拔弩张的盟友》之外,黄克武的《惟适之安》篇幅不算很大,但是非常好。

  还有一点就是,入围书中,中国古代史的研究没有注意到。研究古代史的专业学者,不屑于和大众传媒打交道。因为他怎么做,都不会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所以干脆省点精力。但是实际上,古代史研究不乏佳作。

  (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