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上一篇

着眼人性 淡化功利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教育】

  ●入围书:《寻找有意义的教育》《0-6岁A+育儿法》《先生》

  □朱永新(新教育改革发起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今年入围《新京报·书评周刊》年度好书的十本教育类图书总体还是不错的。如果说遗漏,主要是看选书的标准。《书评周刊》注重启蒙的力量,希望为当下社会注入好的教育理念,可能在实用性上的考虑不多。以家庭教育类图书而言,刘继荣、张一凡的《我们要彼此听话——一对中等生母子的温暖对话》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这次入围的图书大部分是值得推荐的,我认为,目前的教育类书籍还必须承担启蒙的责任。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图书过分功利化,用“哈佛女孩”等所谓成功的案例,把父母的教育视线引到一条不归路上。多元的教育价值观,人性的教育方法,一直没有得到真正重视。

  对于最终入围的三本教育类好书,我最喜欢的是《先生》,这是由专家非常用心编写的一本小书,但是非常精致,文字非常优美,可读性非常强。民国时期的教育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标本,为什么能够出如此多的大师?为什么各种教育思想能够生长?这些不同的先生在民国的舞台上演绎了怎样的活剧?是很值得关注的。《育儿法》是海归教育心理学博士结合自己的育儿经验写的一本理论与实践性都很强的著作,深刻,但不难阅读,操作性也比较强。而蔡朝阳《寻找有意义的教育》,是一线老师自我救赎的心路历程,也是个人思想启蒙的成长记录。它告诉我们,一个有思想的老师,才能够培育出有思想的学生。

  (新京报记者 朱桂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