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2月21日-12月27日) 第52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榜说】

  “魔幻现实”的心灵总结

  2012终于被证明与“世界末日”无关,平稳进入年底的“总结期”和年初的“预测期”。本周的排行榜上除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和莫言系列等返场不谢幕的“常客”,几本活跃的新书似乎也有“总结风”。

  央视主持人柴静的《看见》和光线传媒事业部副总裁刘同的新书《谁的青春不迷茫》,两位上世纪70年代传媒人的书本周同时上榜。两本书都打着总结“十年”经历的牌,上着一堂人生励志的课,希望给在寒冷冬季打拼的人们带来一点暖的力量。

  当然,柴静的新书在坊间评价颇高,不仅因为她个人的成长告白,更因为她在书中观察社会的角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那篇在网上风传的《山西,山西》,讲多年被环境污染困扰的家乡,让无数网友动容。“做新闻,就是和这个时代的疾病打交道,我们都是时代的患者,采访在很大程度是病友之间的相互探问。”据说厌倦了几年前自己文字的“矫情”,柴静这本书的文字很少用形容词,尽量用事实和细节白描画面,干净利落,断句很多。这样的文字让人看到柴静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背后有一种“坚硬”的精神力量。难怪在百度搜索“柴静”和“看见”这两个关键词的用户中,男性占到70%左右。

  回想整个12月,月初时柴静经历“央视最穷主持人”“冯唐绯闻”两大新闻事件,新书马上进入预售。17日一场精彩的新书发布会,众多知名“男闺蜜”捧场,至今在百度搜索指数榜单上留名。《看见》出版后精彩书评层出不穷,几乎天天都有新书评出现在某网“最佳书评”。新书也迅速进入各大书店畅销榜单,形成呼应声势。仔细想想,这本首印50万册的书在营销上是下了工夫的。

  本周榜单上还有一本关于“总结”的上榜新书。《大故宫3》为清史专家阎崇年潜心50年完成的通俗历史国学著作《大故宫》书系画上句号。近几年猛泼冷水依然高温不退的“清史”热,让国人对大清朝的历史经历一波又一波扫盲,数起皇帝阿哥的事比自己的亲戚还熟,阎崇年这本书不仅有专业价值,更能满足大小八卦爱好者的兴趣,销路开阔上榜自然不成意外。

  看过本期榜单的书,我们也可以试做一把“心灵总结”。《看见》《谁的青春不迷茫》《少年Pi的奇幻漂流》《正能量》等书,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主旨:也许生活中到处上演宛如莫言笔下的“魔幻现实”,也许生活中会见到各种丑陋与不平,甚至被逼与虎同行,你怎么能还保持坚定、从容,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理想主义?而《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样的书,则提醒你还得了解一点常识,才能更有独立思考的资本。□刘颖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