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综合
上一篇

14号线将分三段通车运营

5月份张郭庄站至西局站通车,七里庄站甩站不停车,预计年底实现与9号线换乘

2013年01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目前最窄的地铁站,14号线七里庄站前天封顶。5月,包括七里庄站在内的14号线西段将通车,但由于七里庄站尚未全部完工,届时列车在此将甩站不停车。

  此外,来自轨道交通建管公司的消息,原定于2014年底全线通车的地铁14号线受到施工进度的影响,将继续按照“建成一段通一段”的方法,分三段通车运营。

  5月只能换乘10号线

  北京轨道交通建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服务2013年北京园博会的主要轨道交通配套设施,14号线西段(张郭庄站至西局站)区间计划今年1月分段试运营,5月实现通车。不过,由于七里庄站尚未全部完工,因此该站暂缓开通,列车甩站通过不停车。这意味着,届时14号线只能在西局站与10号线换乘。

  这位负责人表示,七里庄站预计7月完成主体装修,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实现14号线在此与9号线换乘。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称,在七里庄站,9号线和14号线将形成“T”形换乘。乘客由9号线换乘14号线,将从9号线站台的最南端,乘扶梯向上或向下,就可换乘相应方向的14号线列车。而从14号线换乘9号线,则先要经过站厅层,然后再到达9号线的站台。

  最后一段2015年通车

  14号线是一条连接北京东北、西南方向的“L”形线路,沿线经过丰台、东城及朝阳三个行政区。线路全长47.3公里,是目前本市最长的在建地铁线路。全线共设车站37座。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显示,原定于2014年底全线通车的14号线受到施工进度的影响,将继续按照“建成一段通一段”的方法,分三段通车。其中,张郭庄站至西局站的西段部分计划于今年5月通车;善各庄站至九龙山站的东段部分2014年通车;剩余的中段线路,也就是西局站至九龙山站将于2015年通车。

  ■ 追访

  “最窄地铁站”5个月封顶

  七里庄站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七里庄站位于丰北路北辅路下方,正好挤在万丰桥和13层楼高的冠京饭店之间。车站被设计成特殊的深层叠落式结构:地下一层和地下三层为东西不同方向的轨道和站台,中间地下二层为站厅层,车站整体宽度仅为14米,成为全市地铁线中最窄的车站。

  “因为场地狭窄,只能用起重机垂直吊运工具和材料,施工最高峰时曾同时使用了10台起重机。”这位负责人说,七里庄站从去年7月开始施工,5个月就实现了封顶。

  位于14号线东段的枣营站至东风北桥站区间,需在地下穿越北湖;朝阳公园站至枣营站穿越朝阳公园南湖。穿越过程中湖水不截流,完全不影响湖水景观。这也是本市地铁首次长距离穿湖。

  “隧道顶部距离湖底为7.6米至10米,地下土质含水量较大,盾构机需要实时进行监测,防止湖底隆起或沉降。”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公司14号线19标项目副经理胡建军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