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美国“悬崖勒马”是全球的好消息

2013年01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对于近几年饱受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之困的全球经济来说,“财政悬崖”的“悬崖勒马”,避免了让美国政府在短期内再次启动QE。

  美国东部时间1日晚间11时,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57票赞成、16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解决“财政悬崖”议案,因此奥巴马政府终于从“财政悬崖”中挣脱出来。这是在2013年开始的时候,“山姆大叔”对全球经济送出的一个好消息。

  其实,在去年底今年初发生的这一场“财政悬崖”危机,严格地说是有点夸张的。如果美国驴象两党在最后关头不能达成协议,奥巴马政府就出现政府开支大幅度减少的压力,紧缩效应高达6000亿美元,从而形成被舆论所称的“财政悬崖”。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一种数学计算,真实的情况是,由于政府削减开支是渐进的,因此它对美国政府和美国经济的影响也是渐进的,不可能在一天之内让美国政府跌进万劫不复之地。事实上,在此次“财政悬崖”来临之前,奥巴马政府已经多次运用“加印美元”和“扭曲操作”等宽松手段来克服危机,并且也收到了效果。

  根据此次美国参众两院达成的富人增税方案,从2013年开始,美国将向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的富裕家庭增税,该收入群体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税率将从现行的35%上调至39.6%。从数据上来看,对美国富人多征税似乎是大势所趋,从1967年至2011年,美国收入最高的5%的人群收入占总收入的份额增长了29.7%,从1967年的17.2%增长到了22.3%。但与此同时,80%以下的收入人群在总收入中所占份额在过去40年来处于下降趋势,美国的基尼系数在2011年末升至0.46,为45年来的新高。因此,提高富裕阶层的征税率,虽然是为了满足政府的需要,但它也能起到降低贫富分化的积极作用。

  对于近几年饱受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之困的全球经济来说,“财政悬崖”的“悬崖勒马”,避免了让美国政府在短期内再次启动QE“核按钮”的可能性。毕竟,美国每一次启动QE政策,都是以向市场放水的手段来向全球转嫁它所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使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不得不被动应付。

  以中国为例,由于全球市场的低迷,出口已经连年受压,2012年的出口增速尽管已经降低到了10%,但仍然史无前例地未能完成这一目标。现在,美国避免了“财政悬崖”以后,虽然它的直接效应是避免了政府削减开支,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向富裕阶层的加税,美国至少在短期内不再需要通过“加印美元”之类的放水政策来向全球增压。在这同时,美国的就业市场也能够出现活跃。由于美国在全球市场上仍保持着难以动摇的龙头地位,因此,美国经济走好对于全球都有积极意义,特别是随着它的消费市场趋于活跃,对于中国的出口也将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