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东莞镇领导被指入股建违法楼

东莞市东坑镇十栋大楼手续不全,占用公共绿化带,工业项目违建成宾馆

2013年01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央视报道 广东省东莞市的东坑镇上,盖起了每栋九层的十栋大排楼。但这一大片楼用地手续不完备,规划设计不合法,属于违章建设。

  十栋高楼手续不全

  从去年年底开始,东坑镇临街的厂区前盖起了一排排高楼,一些镇里的群众向记者反映,这些楼手续不全,而且是占用公共绿化带。

  在这些已经接近完工的楼房上,临街楼面上贴着东坑镇工业园服务区字样,落款是东坑镇政府。

  在东坑镇政府镇里记者看到了在绿化带上建设工业项目的用地规划申请和东莞市的批复,然而一部分土地手续和建设需要的手续并不齐全。

  在东坑镇向上级报批的文件中可以看出,东坑镇申报的规划和土地项目,都是以临街的工厂需要扩建厂房的名义向上级申报的。

  工业用地盖成宾馆招租

  向上级申报的规划用途是工业项目,然而从外表看上去这些大楼一点都不像是厂房。这些楼房的一二层都是宽阔的大开间,临街的一面全部敞开,看起来像商铺。三层到九层都隔成一个个带卫生间的小房间,又有些像宾馆。

  在还没有完工的建筑外墙上,挂着醒目的招商条幅,记者按照条幅上的招商电话打过去,对方说可以开商店,也可以办旅馆,租金是36块钱一平方米。

  法律规定,工业用地不能用来建设商业性质建筑,也不可以修建住宅。

  早在2004年国土资源部关于发布和实施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的通知上,就明确规定工业用地如果要建商业建筑的话,首先必须要改变土地的使用性质,由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业用地,然后要补交土地出让金,因为工业用地比商业用地便宜很多。

  ■ 追访

  镇党委核查入股建楼

  据了解这些楼的业主是一些民营老板。镇里的知情人告诉记者,其实这些楼房,不少镇领导以及镇里各部门的领导都有股份在里面,举报人甚至一一指出了与每一栋楼相关的一些领导的姓名。

  为了核实知情人举报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来到其中10号楼的建筑工地,在工地指挥部的墙上贴着这样的文件,建设单位也就是业主一栏上,写着吴局长三个字。

  “吴局长”是否是东坑镇公安分局副局长吴西林?记者拨打墙上标明的电话,听到记者的自我介绍后,对方说打错了,然后挂断了电话。

  经证实,该号码属于吴西林。记者就此事向东坑镇党委反映,对方称需核实再回复。

  但目前,东坑镇方面仍未进行回复。

  据央视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