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书香榜

现实情怀的“新气象”

2013年01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年第一周,书香榜似乎也呈现出一派辞旧迎新的景象,5本新书在总榜上榜。总榜上的莫言图书,从4本减到3本、2本,终于只有1本了,莫言热正一步步地退潮。

  虽然莫言在小说榜上依然占据半壁江山,但终究难掩文学的颓势。以莫言和陈忠实为代表的纯文学,在2012年短暂地热火了一把后,终得让位于青春、玄幻、官场等畅销的类型文学。本周小说榜的新面孔,作者依然是被标上了青春、官场等符号的类型作家,但他们的新作似乎也在尝试着改变。

  以《二号首长》系列知名的作家黄晓阳,这几年的新书几乎都与官场相关。官场小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类型小说,有意思的是,知名的作家如王跃文、黄晓阳、许开祯等,却并不愿意接受“官场小说”的说法。黄晓阳说,他花了6年时间完成这部“爱情小说”,就是想看看上市后,他会被归于哪一类作家。青春文学作家辛夷坞,也似乎欲颠覆之前清新明丽的暖伤风格,写起了曲折复杂的虐心风格作品。两位类型作者的“转型”成功与否,当然得取决于新作中对爱和人性探索的广度与深度。不过他们的“转型”本身,亦是对“类型”标签的颠覆,可算是令人欣喜的新气象。

  辞旧迎新的时刻,照例免不了盘点与展望。新年书香榜最引人注目的气象,还是与“改革”、“革命”、“制度”等主题词相关的严肃图书。它们都在新年之际,试图思考并解答“中国往何处去”的庞大问题。

  一百多年前写成、二十年前翻译出版的《旧制度与大革命》,讲述法国大革命如何发生及各方情势,由于与当下改革面临十字路口的情景相仿,在某位领导人的大力推荐下,逐渐从小众走向了大众,从学术走向了民间,一纸风行。经济学家吴敬琏与财经杂志社主笔马国川对谈的新书《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则是从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的关系着眼,高呼“重启改革议程”。

  经管榜上的新书,也多是与经济改革相关的图书。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诺奖获得者科斯的新书《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回顾了中国走向现代化市场经济的曲折历程,像是对吴敬琏市场改革呼吁的回应。林毅夫的《解读中国经济》,也是回顾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与改革经验,讲解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财新传媒主编的《中国2012:寻找真实的成长》在2012年热销一时,《21世纪经济报道》也在近日推出了类似的媒体报道结集书——《改革意见书—中国面临的紧要问题》,针对当下热门的现实问题进行讨论。

  “批评者易,建设者难”,这些具有现实情怀的建言书在2013年的开端,在热闹地吸引公众眼球之余,也把2013年的关键话题展现了出来。□人面桃花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