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警法
上一篇  下一篇

视频提审嫌疑人 首案6分钟完成

通州检察院推出“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制度”,通过视频对看守所嫌疑人进行提审

2013年01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通州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视频提审看守所内的嫌疑人。通州检察院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安颖)昨日上午,通州检察院推出“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制度”,以适应新刑诉法中的相关办案要求。

  通州检察院公诉一处刘岩处长介绍,该院每年办理刑事案件上千件,大部分都能适用简易程序办理,公诉人不需要出庭。今年1月1日,《新刑诉法》正式实施,其中要求使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公诉案件,检察院应当派员出庭。这意味着,在办案人员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检方必须提速办结案件。

  据介绍,通州检察院此次推出“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制度”,由该院两个办案组快速办理简易程序案件,针对大部分罪名相对集中、案情简单的案件,采取集中提讯、集中公诉、集中开庭的方式以提高办案效率。目前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程序,主要针对“一人一事”案件,即“一起案件、一名嫌疑人、一件犯罪事实”。

  ■ 现场

  检察官大屏幕前让疑犯看照片

  昨日上午10时,通州检察院公诉一处主诉检察官张淑昉通过专用网络视频,对看守所内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进行提审,这是“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制度”的首次实际应用。

  王某,37岁,有盗窃、贩卖毒品等前科,曾3次入狱。2012年10月11日上午8时许,王某钻窗入室进入一处民宅,盗走租户吴某3800元现金。案发后,王某到派出所投案。

  “你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是否属实?公安机关是否对你刑讯逼供?笔录是否看过?是否和你说的一样?”通过视频,张淑昉对王某进行讯问,在电脑上完成讯问笔录,并出示案发现场图片让王某核实。

  王某对案情全部供认,提审仅用时间6分钟便完成。相比以往,检察官须亲赴看守所提审嫌疑人,节省了85%的时间。

  最后,张淑昉将讯问笔录通过专用网络送至看守所,打印出来由王某核对后签字。检察官表示,1个小时后就可完成起诉书,下午便可向法院提起公诉。

  此次提审如此简单快捷,也让王某感到轻松不少,“早审早判,我心里也就早踏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