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1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基本已查清”咋不透露详情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有网帖称,云南省彝良县委书记大量购买超标车、赌球、选调女性陪喝花酒等。云南省昭通市纪委称,“问题基本查清,已按有关规定进入处理程序”。

  一个县委书记,被网友揭发存在超标买车、选调女性陪酒员、用人唯亲等多种违规违法行为。现在,纪检部门经过一番深入调查,终于有了结果——他的问题“基本已查清”。那么,“基本已查清”到底有没有这些不轨行为呢?当地纪委在措词上很讲究,一个“基本已查清”伸缩性很大,给以后的处理留有足够的弹性空间。联系到后面的“进入了处理程序”,或许可以大致推断,该官员的违规行为是事实。

  但是,既然事件“基本已查清”,公布于众又有何不可?遮遮掩掩的“基本已查清”,只能引起公众进一步的猜疑,更不利于事情的处理。窃以为,只有让大家都明白了其中的细节,才不会滋生更多的谣言,但愿当地别再一错再错。

  □黄齐超(教师)

  过街天桥上设公交指示牌如何

  近日,笔者经过亮马桥的过街天桥准备换乘公交车。由于该过街天桥的公交车分为主路和辅路公交,但是在天桥上并没有相应的指示牌,笔者只好先来到辅路,发现没有需要乘坐的公交车后,又返回天桥来到主路,这才找到了需要乘坐的公交车。

  类似这样过街天桥在北京还有很多。若在天桥上设置公交指示牌,告知行人主辅路上各有哪些公交车,便可减轻行人的寻找之苦。北京近年来大力限制私家车,倡导市民多坐公交、地铁。公共交通要想提升吸引力,就要在这些细节上多为市民考虑。如果坐个公交经常要找得晕头转向,让人实在难以接受。

  近日,北京《轨道交通接驳设施设计技术指南》正在公开征求市民意见,能否将“在天桥上设置公交指示牌”纳入其中,以更好地方便市民乘车?

  □王清竹(公务员)

  鲜红的献血证不能变“黑”了

  谁也想不到,那一张鲜红的献血证,在其背后竟然也有黑色。日前,媒体得到线索,广州一些采血点涉嫌倒卖献血证。记者与中间人几番接触后,最终在没有献血的情况下,花3000块钱,“买”来了一张货真价实的献血证。

  从献血证的倒卖流程来看,中间人收钱,然后再找一个年龄相仿、血型相同的人去献血。一切走的都是正规途径,这里的关键在于,把张三献的血归结到李四的头上,以李四的名义办理献血证。

  其中间人一再称,“这些钱不是我一个人赚,我收钱,是要打点其他人,自己赚不了多少”。这里的“其他人”,到底是什么人?相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到底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义务献血本来就面临信任危机,实在不忍心看到,义务献血的纯洁性再被人所破坏。郭美美事件对慈善事业的长远伤害,已是前车之鉴。对于倒卖献血证这一丑恶之举,相关方面应该迅速严查,一查到底。

  □毛建国(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