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海淀北部建低碳生态区

区域内所有建筑须达绿色建筑标准,建专用“绿道”方便出行

2013年01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海淀区政府昨日消息,北部地区低碳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启动,这里将建成全市最大的低碳生态区,区域内的所有建筑,必须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绿色标准写进土地合同

  海淀北部包括西北旺、温泉、苏家坨和上庄四镇,总用地约226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规模约为69平方公里。作为中关村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淀北部地区目前已进入了大开发阶段。

  在建设过程中,这里有将近70%的面积是绿色空间,包括林地、湿地、农田、生态廊道等。按照海淀北部低碳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所有入驻项目都必须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开发商须与政府签订承诺书,把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明确写到土地合同里。

  未达标准楼宇将改造

  据了解,绿色建筑有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等多个层次的认证标准。星级越高,认证的标准也越严格。

  按照海淀区规划,新建建筑必须为绿色建筑,已建成未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的楼宇也将进行改造。最终实现区域内100%为一星级绿色建筑,60%为二星级绿色建筑,40%为三星级绿色建筑。

  其中,科技园区内的政府投资项目和标志性项目,以及政府投资的文教体卫公共建筑,要100%通过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

  大型社区换乘不超5分钟

  海淀北部的交通环境设计也向低碳看齐。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说,北部将规划建设专用的“绿道”系统,方便自行车、行人出行。各科技园区大型居住区将争取足够的公交线路入园,并合理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保证各地块主出入口距离公共交通站点的距离在500米以内。

  按照设计,区域内从园区、居住区到地铁、公交站点,不同的交通方式的换乘距离不超过100米,换乘时间不超过5分钟。

  ■ 相关新闻

  海淀拆8千余平米违建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2012年,海淀城管共拆除颐和园、圆明园周边违法建设20余处,共计8494平方米。

  颐和园、圆明园周边居民房屋普遍老化,市政及生活设施陈旧。近年来,一些居民为改善居住条件或出租谋取经济利益,私搭乱建。

  去年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首次将海淀区包括颐和园、圆明园在内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作为首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写入报告,各级政府对其保护力度加大。

  为按时拆除违建,海淀城管首先加大对社区居民的法规宣传力度,在宣传的基础上,协调力量进行拆除。

  颐和园公园管理处昨天表示,对颐和园周边缓冲地带的环境治理工作将有利于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