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人才周刊·才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人才周刊·才议
下一篇

2013,期待教育公平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年寄语

  □熊丙奇,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截至2013年元旦,我国已有27个省市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在笔者看来,与异地高考成为2012年全年度关注的一个热门教育话题一样,2013年,异地高考还会继续成为全年度的热门话题,而与之相关的教育公平问题,会引起整个社会的更多关注。

  比如,2012年让人闹心的“营养餐”问题。问题就出在缺乏公众参与监督的基本机制,只有建立这一机制,让家长和社会公众有权参与营养餐供应商的选择、菜单的确定、饭菜质量的监督,才能减少、杜绝营养餐安全问题和短斤缺两问题,这将是2013年营养餐供给重点解决的问题。

  再比如,校车安全问题。2012年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但年底的校车事故让大家对《条例》的作用很是怀疑,原因在于我国虽有了法规,但并没有解决政府主导问题,购买校车的经费没有落地,一些农村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还是依靠不合格的校车上下学,超载、超速问题仍旧没有得到治理,只有明确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分摊机制,保障投入,才能给乡村学校学生安全的求学环境。

  还比如,民办学校的发展问题。2012年教育部门出台了专门的规定,要求清理一系列歧视民办教育的政策、规定,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可是,对民办学校的制度性歧视是最为严重的,具体包括大学招生,分一本、二本、三本,把民办学校放在公办之后;学校管理,公办学校有副部到副厅不等的级别,民办学校则没有级别,而级别影响学校获得的资源和办学的地位;教师发展,公办学校的教师有事业编制,编制又与社会福利保障等直接挂钩,民办教师没有编制,于是在晋升、评奖、福利待遇、职业发展等方面都低人一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也颇为类似。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众的权利意识逐渐觉醒,推进教育公平,势在必行。我国教育部门要意识到,教育公平不能止于加加减减,更应该改革导致不公平的教育制度。从这一意义上说,提高教育质量,扩大教育公平,教改是必由之路。期待2013年,教育改革能有所作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