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理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理财

偏股基金收益“翻身”超大盘

2012年权益类基金业绩首尾相差46个百分点,最高为31.7%;QDII基金整体收益夺冠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A股市场数起数落,沪指最终以上涨3.17%收盘。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的回报仍然好于基础市场。2012年主动股票型基金实现了5.65%的正回报,业绩最高的权益类基金实现了31.7%的净值增长。

  股基前11月全线亏损

  2012年基金市场的表现起伏不定,其中偏股基金一度由于股市的疲软而全线亏损,2012年到11月为止,沪指跌幅接近12%,偏股基金全线亏损。

  但12月份股市的回升使得权益类基金业绩回升。而固定收益类产品在全年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一直表现较好。全年各种门类的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各类型基金中,QDII基金涨幅最大,全年上涨9.28%,其次为债券型(+7.14%)、指数型(+6.08%)、主动股票型(+5.65%)、混合型(+3.97%)、保本型(+3.92%),风险水平最低的优良现金替代品——货币型收益率最小(+3.89%)。

  单就偏股方向基金而言,608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平均涨幅为5.26%,其中接近八成的基金实现了正收益。这些基金中,业绩最佳的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票基金,其全年净值增长达到31.7%。此外还有八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和两只指数基金回报超过20%。

  但2012年业绩最差的基金收益为-14.25%,公募基金业绩首尾相差46个百分点。

  债券市场在2012年上半年承接了去年的牛市,虽然年中一度出现回调,但全年收益仍可观,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全年上涨4.03%,而债券型基金的年度平均收益也达到7.14%,整体回报要强于偏股基金。

  其中债券基金中分级债基净值表现十分抢眼。有天弘和万家旗下两只分级债基的回报超过16%。

  QDII整体收益最佳

  如果不论单个基金,整体看QDII仍是表现最佳的品种,这主要是因为海外市场去年的表现好于境内市场。

  比如德国市场DAX指数去年涨幅接近30%,而恒生指数也以超过20%的涨幅成为主要资本市场中涨幅第三的市场;孟买股市涨幅居第二。美股主要指数中,道琼斯指数上涨了7.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15.9%。

  由于香港以及美国市场是QDII配置的主要市场,QDII基金整体表现优异。

  QDII基金中大中华基金、亚太精选基金、新兴市场基金等涨幅居前。全部QDII平均涨幅为9.28%,其中业绩最好的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实现25.26%的回报。

  但QDII基金中也有表现较差的基金,由于欧债危机、中国经济景气下行等原因,全球大宗商品走势低迷,这打击了那些以商品为主题的基金,QDII基金中的商品、油气、抗通胀等基金录得负收益。

  ■ 焦点

  景顺长城六年后“王者归来”

  公募基金年度冠军基金之争向来为投资者关注,在2012年,这一悬念一直到最后一个月才揭开。

  在股票型基金排名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31.7%净值增长率夺得2012年主动股票型基金冠军,也是唯一收益超30%的偏股型基金。此前景顺长城旗下一基金曾在2006年摘得股票基金第一的殊荣。

  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的成功,一方面来自于基金经理“新星”余广,另一方面也与其团队策略在2012年的成功有关。

  冠军基金经理余广是景顺长城自行培养的基金经理,2005年加入景顺长城基金,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长。余广在行业看法上有其独到之处,余广在2012年7月下旬地产股下跌过程中称,下半年关注一些股票的超跌反弹机会。后续行情显示,地产股是A股12月份反弹的主力。

  对于今年的投资,余广认为,未来A股表现其结构性特征更为明显。不少优质公司盈利稳定,或者即使短期盈利受压但长期的成长动力仍在,其估值处于相对历史底部,目前的股价仍具吸引力。投资策略方面,依然坚持自下而上,选股重于选时,淡化仓位,把控风险。

  固定收益类拉动基金规模大增

  在各门类基金全面取得正收益的背景下,去年基金总规模也出现强劲上升。数据显示,2012年末公募基金总规模上升到2.8万亿元,扩大了31%。这一规模创下2008年以来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的新高。

  新基金募集发行和年底货币基金规模高速扩张是基金规模扩大的主要推动力。统计显示,去年发行了255只新基金,首募规模高达6450亿元,创历史新高,在发行规模上甚至超过2007年,其中债券类基金尤其是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占了主要份额。

  此外,2012年四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加2128亿元,同样是基金规模增长的重要推手。

  从基金品种看,得益于理财债券基金,债券基金总体管理资产规模较2011年扩大了219%;而年底货币基金冲规模则使货币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增加了94%。

  按基金公司计算,同花顺数据显示,华夏基金在规模上仍处于第一,其管理公募资产规模为2040亿元,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博时基金紧随其后。此外,广发、工银瑞信管理资产规模也超过千亿元。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增加,但基金公司利润水平可能较2011年更低,因渠道费用增加以及固定收益类基金收费偏低。

  ■ 回顾

  这一年基金追过的创新

  2012年是基金业变革的一年,基金法修订在2012年的最后时刻通过。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行业转型,推出了不少新的产品,并在去年股市疲弱的情况下迅速获得市场青睐。这些产品包括:

  1

  跨市场ETF

  沪深300ETF在2012年5月份登陆沪深交易所,这是境内市场首批上市的横跨沪深市场的ETF。

  跨市场ETF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一个工具上同时获取两个市场的平均收益。

  因此在发行时,嘉实和华泰柏瑞旗下的沪深300ETF就取得了超过百亿的资产规模。

  2

  跨境ETF

  跨境ETF则意味着境内投资者可以在内地市场投资其他市场的ETF,分享其他市场的平均收益。

  最先推出这类产品的是易方达和华夏基金。易方达在2012年发行了首批跨境ETF中的H股ETF及其联接基金,华夏基金则发行了恒指ETF。内地投资者可以方便地通过基金投资香港市场获得指数收益。

  3

  RQFII基金

  RQFII是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的简称,2012年也是RQFII开闸的一年,其中这些RQFII产品多数是基金公司的香港分支机构发行,这为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提供了管道,为海外人民币回流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了通道。

  到了2012年末,RQFII额度限制已经扩大到2700亿元。

  4

  短期理财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是公募基金在2012年的一大发明,由于银行不再发行1个月期限以下的理财产品,基金公司迅速抓住了这一市场。

  这一类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成功市场行销,迅速推高了短期理财基金的首募规模。但目前来看绝大多数短期理财基金与货币基金相比的优势不明显,这使得短期理财基金在首募之后守住规模成为难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