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特别报道

放心肉上摊须过20道检验关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月5日晚,北京第五肉类联合加工厂的屠宰流水线上,工人使用高温火焰燎去生猪体表残存的猪毛。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活猪尿液,通过对尿液的检测,可以查出生猪是否被喂养过“瘦肉精”。
1月5日晚,第五肉联厂生猪待宰检验区,一车活猪刚刚运抵,工作人员准备采集活猪尿液进行尿检。
1月5日晚,生猪经脱毛后,将被逐一吊挂,随生产线运转流动,同步进行生产和检验。

  时间:1月5日

  地点:昌平区沙河镇巩华城大街北京第五肉类联合加工厂

  事件:生猪屠宰

  【链接北京】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出台《北京市食品安全行动计划(2011-2015年)》,根据该行动计划,到“十二五”期末,北京市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将达到97.5%以上;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蔬菜、猪肉、豆制品等重点食品的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5%以上,不合格食品全部予以下架并退出首都市场。北京将形成食品“产地要准出、销地要准入、产品有标志、质量可溯源、风险可控制”的全程监控链条。

  1月5日晚9点,不时刮来的小股寒风让气温降得更低。昌平区沙河镇巩华城大街北京第五肉类联合加工厂院内,一天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厂区生猪待宰检验区的小广场处,数十头生猪刚被赶下车,挤在猪圈内大声嘶鸣。场内气味刺鼻,令人作呕。

  猪圈旁的小石台旁,李俊杰一直保持低头凝视状,石台上十多个被浇了猪尿的测试仪试纸,在几分钟后开始显现变化。“这批正常,继续测”,他对搭档喊道,搭档反身走进猪圈,用圈着一次性纸杯的长铁棍不断试探,寻找准备排泄的生猪。

  “毕业后就天天在这,5年了”,他指了指身后3米处的一排宿舍,“习惯了,不听猪叫还睡不踏实呢。”

  李俊杰“把手”的这个小石台是生猪入场的第一关,通过快速尿检可确定生猪是否被喂养过“瘦肉精”。

  “被确定采购的生猪要经过12小时的静养,才开始进入屠宰流水线。”厂长朱雪龙介绍,静养后的生猪经温水沐浴后用低压电电晕,此后被人工宰杀放血,再经蒸汽烫毛、吊挂火焰燎毛,清洗抛光,取内脏、分割、冷却等程序后,被装入货车车厢。整个过程须在45分钟内完成。

  当晚8点,屠宰车间120名工人到岗。在车间二层的一条参观通道,可以观看全部生产过程。

  穿插在生产线各个环节的是相应检验岗,与生产工人的白色工作服不同,检验人员身着粉色工服,均为专科、本科动物医学等学科的专业毕业生。

  经脱毛后的猪肉被逐一吊挂,随生产线运转流动,车间第一道岗的检验人员在不同进货商的猪身上印上各自编号,以便追溯来源。

  每头被吊挂的猪身下方,则有对应托盘随之流动,被取下的内脏、淋巴组织等器官放在各自托盘中,由检验员逐一检测。每岗检验员手边均设有一个黑色按钮,但凡发现疑似问题猪肉,则按下按钮,整条生产线随之停止。

  从李俊杰的“小石台”开始,每日平均5000多头陆续运至的生猪,要在这里经过7道大检、13道小检,近20道屠宰分割等程序。在次日凌晨4点前,4100吨猪肉被分送到每个销售摊位。

  朱雪龙称,目前,该厂生产的肉制品约占北京市场40%的份额,“下一步的计划是把直营店规模扩大到200家,让更多的百姓更方便地买到‘放心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