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法制建设重心转向执法必严”

中央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走进人大,专家否认中国政治改革节奏缓慢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中央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走基层”宣讲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捷、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艾四林与来自人大等学校的数百名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

  专家反驳“政治改革节奏缓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有专家认为中国的政治改革节奏缓慢,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宣讲团成员、知名法学专家徐显明并不认可这种说法,“这是缺乏认识的判断”。他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已取得历史性进步。

  他解释说,中国已确定建立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目标,并用30年制定了240多部法律,而日本从明治维新至今只制定了210部法律,德国制定了200部法律,法国只制定了56部法律。

  北京理工大学一名男生为此发问说,该不该用法律多少来衡量法制健全的程度。徐显明解释,法律的多少跟法制健全程度,在原理上讲没有必然关系,但这是看问题的一个视角。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发生法律效力的法律只有8部,还处在无法可依的状态,现在无法可依的局面已经结束,法制建设的重心转向执法必严等方向。

  “李庄案”说明公权力需受监督

  面对一名来自人大社会学系的女生提问“如何看待‘李庄案’”,徐显明说,李庄案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公权力需要受到监督和制约,这涉及司法体制改革。而十八大提出,将“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徐显明注意到,十八大报告还提出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推动改革,这是法治思维第一次写进党的报告。他解释说,法治思维就是以合法性为前提,以权利义务为内容的思维,改变过去那种管理思维、不讲程序的思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