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012年度好书·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0:2012年度好书·艺术

李皖 翻译歌词是一次次狂喜的体验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世界摇滚乐歌词集》(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
李皖是职业“报人”,但或许他的乐评人身份更广为人知。

  【这本书】

  这本“大书”的出版是很偶然的事

  能够遇到相互信任的出版人和编辑,然后这本书以这样的形式出来了。而且出来以后,能够得到一些读者、一些专家,包括你们报社的肯定,这是非常幸运的。

  这本书写了很久,写这本书、完成这本书经历了十几年的时间,当初也没有指望它能够出来,尤其是以这样的形式出版。这是一件非常偶然、非常幸运的事情,能够遇到相互信任的出版人和编辑,然后这本书以这样的形式出来了。而且出来以后,能够得到一些读者、一些专家,包括你们报社的肯定,这是非常幸运的。

  我是写乐评的,持续了很多年。当初为什么要翻译这些我称作“摇滚诗歌”的歌词,简单说起来应该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我热爱这个东西,它在我热爱的事物当中排在很高的位置。另一方面,作为评论者,我是把诗歌放在一个很高位置的。单从语言的角度来说,诗歌的绝对高度是无可怀疑的,它的精炼、优美,它给我的享受是无与伦比的。很少你读一本哲学著作、一本小说,你会一下子就被刺痛、被打倒,但诗歌短短几行字你一下子就被打倒。所以在译这些词的时候,几乎都是一次次的这种体验,这种惊喜的、狂喜的体验。

  因为最初没有以这样一种面目来出版这本书的期望,所以刚出来的时候,我也觉得有很多遗憾,如果当初就预料到会以这样一本大书的形式出现,我会做更多的工作来完善它。

  【这一年】

  重新回归读书生活与自然当中

  当我最初接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你不要去查资料、去翻看这一年发生了什么事,而是去想这一年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这是一个非常朴素的观念。然后我发现,对我来讲印象最深的事,都跟别人没有关系。

  我的本职工作是做报纸的。去年在做一个周刊,是一个文摘类的周刊,叫《人物汇报》。这是我的主业,我主要的时间是用在这上面。另外,我自己写些乐评,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可以说是一个习惯,也可以说是一个延续。

  2012年发生了很多值得叙述的、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前段时间《深圳特区报》邀请我写一篇文章,题目就叫《我的2012》。写那篇文章的时候,我并没有写周围的这些大事,而是写了切身的一些小事。当我最初接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你不要去查资料、去翻看这一年发生了什么事,而是去想这一年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然后我发现,对我来讲印象最深的事,都跟别人没有关系。我在2010年底搬了新家,搬到了东湖边上,这就导致了我日常生活的节律发生了改变。我过去是住在上班的报社附近,每天走路上下班,搬家之后我就变成了一个公交族,因为我自己不开车,每天坐车上下班,我就用车上的一小时来看书。这成了我又恢复读书生活的一年,读了很多平时可能读不了的大书,比如把《红楼梦》重读了一遍。另外也读很多大部头的著作,比如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

  另外,10月份我们的单位搬了家,从汉口搬到了武昌,搬到了和我家同样的区域。所以从去年10月底到现在我就走路去上班,我觉得我跟自然、跟我生活的环境之间有了更密切的联系。重新回到自然当中的状态,看看湖、看看天、看看鸟、看看树,这种状态给了我很多的享受和体会。

  【这一代】

  优点是很理性,缺点是有些“旁观”

  我想这一代人的缺点就是有点旁观,参与度不够。优点就是比较冷静、比较理性,理性当中又有那种热情的东西。

  我这一代是60年代的人,所谓的“60后”。这一代人确实有些自身的特色。我觉得提这个命名,就是包含了对这代人的一个很大的期望。我觉得60年代、可能要连上70年代人,是社会、政治、文化背景对他们发挥强大塑形作用的最后一代人。在他们之后,这种塑形作用就不那么强了,我们是处在一个“宏大叙事”的末尾。这之前的几代人是非常突出的,他们在政治上是非常有力量的,他们与国家的命运,与政治之间的联系是非常强的,他们都是主导者,或者说是重要的参与者。

  对于60年代的人来说,他们经历的最重要的历史阶段就是“文革”和改革开放,“文革”时他们还是孩子,是旁观者。改革开放中呢60年代生人也处于它的边缘,因为他们还延续了上一代人的那种成长背景,使得他们对这样一个经济行为持有一种犹疑的、旁观在外的心态,而不同于八九十年代,出生于这种价值观下的这一代人。

  而进入到2000年、2010年,情况又不一样。60后步入了人生的中年阶段,也就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这代人身上有理想主义的余绪,虽然处于旁观的位置上,但他们身上的理想主义、对于精神的向往还是比较强烈的。同时他们又有一种旁观者的冷静,因为他们总是在观察、在看。我想这一代人的缺点就是有点旁观,参与度不够。优点就是比较冷静、比较理性,理性当中又有那种热情的东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永熹

  致敬词

  摇滚乐是一种思考方式,在张扬中,捍卫人的自由与尊严,即使愤怒仍不失悲悯;是一种生活方式,于狂放中,朝向永恒,直视庸常,纵然痛苦但不绝望;它是一种历史,曾经挑旺一个时代的信心,记录了青春、激情与良知,在社会改革中的各寻其位的旅途。李皖先生悉心收集世界摇滚乐歌词,将一部厚重浩瀚的心灵史呈现在我们面前,其中的挣扎、哀叹、质疑、愤怒、欣悦与呐喊,既蕴含着一代人对人与世界的理解,也嵌入了我们当前的精神图景。

  我们致敬李皖,他为我们撷取那些穿透人心的歌词,让我们重新遭遇这永恒的叹息: “一个人要走多久的路,才能被称为一个人。一些人要生存多少年,才能被容许自由”,让我们重新凝视历史尘埃之下的光束,总有一些希望,在时光的消磨中,不会失去声响,总有一些理想,在现实的砥砺中,仍能关照当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