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韩国环卫工竞聘为何也激烈?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在韩国有关部门看来,环卫工不需要个个是高学历。

  7名研究生在哈尔滨当环卫工一事引起不小的轰动,据报道,最近,相似的一幕也出现在韩国庆尚南道昌原市。该市计划招聘7名环卫工人,结果吸引了278名应聘者,竞争率接近40:1。

  原来环卫工人竞聘激烈不是中国一些地方独有的现象,那么,韩国的环卫工竞聘为何也如此激烈呢?

  从新闻可以看出,很多人之所以竞聘环卫工人,是因为环卫工人收入很高。据昌原市发言人介绍,环卫工人年薪可达3200多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每月达到267万韩元,这么高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很多公务员。如韩国9级公务员的起步月薪为120万韩元,通过行政考试的初任5级事务官的月薪为205.03万韩元,都没有环卫工人高。从7名研究生在哈尔滨当环卫工一事来看,如果不是事业编制的吸引,他们会竞聘吗?

  其次,在韩国环卫工竞聘中,高中毕业生最多,有128人。为什么高中毕业生最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高中毕业生可以竞聘。在韩国有关部门看来,环卫工不需要个个是高学历。他们可以允许高中毕业的人参与竞聘,我们呢?环卫工是否需要高学历呢?

  另外,韩国这次竞聘中,应聘者需要多项体能考试,包括100米跑、仰卧起坐、背沙袋(男子20公斤、女子15公斤)等。为什么需要多项体能考试,是因为环卫工作有时候还是需要体能的,如果没有足够的体能,怎么能做好环卫工作。而现在我们很多招聘都是笔试和面试,似乎只要笔试和面试好了,就能适应所有工作了。至于招聘环卫工考体能,则从未听说过。

  韩国环卫工竞聘激烈,诸多细节值得研究。

  □肖华(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