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热点

全国多地陷入严重雾霾天

中东部地区成“重灾区”,多条高速封闭、航班受影响;四川盆地、华北平原的雾霾天气还将持续

2013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湖北省武汉市,双湖桥上出现的平流雾,车辆在桥上的雾气中穿梭。张朋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新年第二个周末,全国中东部地区都陷入严重的雾霾和污染天中。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到黄色预警,环保部门的数据则显示,从东北到西北,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重度和严重污染。

  京津冀地区最严重

  大雾警报从前天开始拉响,但昨天各地的警报连连升级。

  在受影响最严重的京津冀地区,北京、石家庄、保定、邯郸、天津、沧州、廊坊、唐山等都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其余在山东、四川、安徽等省市都发布了黄色或橙色预警。河南新乡和开封甚至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将大雾蓝色预警信号上升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夜间至今天上午,京津地区、河北东部和南部、山东西部和半岛地区、河南东部、苏皖北部、四川盆地、重庆西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和南部,贵州西部和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污染扩散至沿海地区

  与此同时,全国出现了大范围、极其严重的污染过程。

  从环保部下属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可见,至昨日19时,东北三省,西北的新疆,华北平原,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以及河南、安徽、湖北、湖南、陕西等中部省份,均呈现出大范围的重度和严重污染。

  前日,污染带尚未扩展到沿海地区,而昨日夜间,沿海的污染颜色也在加重。

  昨天的全国污染过程中,最严重的是华北平原的京津冀地区,密密麻麻地聚集了代表最高污染等级——严重污染的深褐色,这与雾的分布吻合。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因为冷空气比较弱,四川盆地、华北平原的雾霾天气还要持续几天。

  此外,昨日夜间到今天白天,华北平原地区、黄淮、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霾。

  ■ 影响

  水、陆、空交通均受影响

  雾霾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影响。北京、天津、河北、湖北等地多条高速公路都采取了临时的交通管制。天津到北京的高速公路全路关闭。河北省境内的18条高速公路,河南境内的7条高速公路封闭。在京哈高速卢龙段,等候出行的车辆一度排起了长队。

  11日凌晨起,天津港水域持续能见度不良,11时海上大部分水域能见度仅1100米左右,给正常通航造成不利影响。截至当天下午,天津港海上能见度约1000米,临港港区船舶航行动态暂停。

  此外,石家庄机场因能见度低致使多趟航班延误,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部分航班受影响,青岛流亭国际机场60余架次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近5000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雾霾天气还使医院中呼吸道患者人数增多,很多医院的呼吸科和儿科门前的患者排起了长队。近一周以来,北京儿童医院的日均门诊量都接近一万人次,其中30%是呼吸道疾病。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希涛说,这几天,他们的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三成。

  综合央视、《人民日报》报道

  “雾霾天”成《新闻联播》头条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的雾霾天气成为《新闻联播》的头条新闻,直到19时7分59秒才播出第二条新闻,这样的播出时长几乎占了昨天整个《新闻联播》的三分之一。

  昨天《新闻联播》有关雾霾天气的内容包括五部分:“我国多地雾霾笼罩”、“新闻背景——PM2.5的危害”、“雾霾天气影响人们生活”、“专家解读:雾霾天气形成原因”和“编后话:既然同呼吸 那就共责任”。

  从2分10秒开始,《新闻联播》播出了北京的雾霾天气的状况,播出时长将近一分钟。随后,新闻联播介绍了全国范围内湖北、安徽、天津、河南等地的污染情况。

  《新闻联播》还特别加了一段“编后话”称,人人都是雾霾天气的受害者,为减少雾霾天气的发生,呼吁大家都出一把力,政府环保政策要真正硬起来,落后产能必须淘汰出局,党政机关做出表率,少开公车,有车族都来响应,大家一起减少尾气排放。

  ■ 探因

  冷空气势力弱 易形成大雾天

  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雾天是我国每年秋末到初春这段时间极易出现的天气现象,由于这两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有所回升,这为大雾天气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地面相对湿度比较大,风力比较小,另外夜间天空是晴朗少云,夜间辐射降温幅度也比较大,容易使得空气达到饱和凝结,从而形成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

  雾的出现使空气中的污染物很难扩散,加重了空气污染。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北京由汽车尾气和燃煤排放等转化而来的硝酸盐和硫酸盐等污染物质,这两天已增加了10倍甚至20倍。

  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此次污染过程十分严重,是一种极端的污染过程。“近几年1月份真是不常见。”他表示,昨日的气象扩散条件比前天更不利。

  “这种极端的情况,全国各地都有,不管有多少汽车、多少工业,排污染最重的前十的城市都是这样,连武汉都排在了前十,污染非常重。”柴发合说,虽然气象是客观因素,但人类活动的排放也不能忽视。这样的极端污染过程,说明污染物的排放已经超过了环境自净能力。

  综合新京报记者 金煜 王卡拉 央视报道

  ■ 背景链接

  PM2.5的危害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主要来自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等。

  它能携带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支气管进入人体的肺部,甚至融入到血液之中,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造成肺癌死亡率的增加,成为危害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雾和霾的区别

  雾的相对湿度一般在90%以上,而霾在80%以下,但通常两者并存。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的称为雾,1公里以上但小于10公里的属于灰霾现象。

  ■ 城市污染指数排名

  环保部12日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不包括PM2.5和臭氧的API空气污染指数最高的前十位城市为:1.石家庄2.邯郸3.保定4.唐山5.天津6.郑州7.济南8.秦皇岛9.济宁10.乌鲁木齐、武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