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赣宜春中院被曝高价复印

复印诉讼卷宗每页3元,且无发票;北京法院复印费每页最低3毛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当事人提供的宜春中院复印收据。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昨日,李庄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爆料称“近万页卷宗在法院复印每页3元,当事人仅此一项向法院付29000余元”,李庄随后向记者证实,其中所指“法院”为江西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有江西宜春某案件当事人亲属找到李庄,但并未带案件的卷宗,原来,这个案子的卷宗多达9741页,李庄发现,相关人士在法院复印卷宗时,收费为每页3元。

  按照这个价格计算,卷宗的复印费为29223元,记者从李庄出示的当事人亲属的收据上看到,收据上的实际收款金额为29200元,省去了23元的零头。

  收据的入账日期显示为2010年9月14日,经办人为洪林,落款公章为江西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

  李庄透露,上述案件中有10余名当事人。他说:“若每位当事人复印一次,缴纳近3万元,则整个复印费可能高达数十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数次致电江西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但该院公布的电话号码一直无人接听。随后,宜春市市委宣传部新闻科一工作人员表示,已与宜春市中院取得联系,并承诺昨晚会给出回应,但截至发稿,宜春相关部门未就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截至昨晚7时,李庄新浪微博有关此条爆料的转发已超1600条,微博发布后引得不少律师同行吐槽。有律师称,复印卷宗花费一两千元很普遍。

  ■ 追访

  律师常被要求在法院复印

  事实上,这已不是李庄第一次爆料法院内收取高价复印费,在20天前,李庄即在微博上对广东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复印卷宗每页收费1元进行实名举报,随后,该院回应称,在物价部门未确定具体复印工本费标准前,决定暂停收取任何复印费。

  对于为何一定要在法院复印案件卷宗的问题,李庄称,每一次律师复印卷宗,法院通常会以卷宗不能带出法庭为由要求当事人律师在法院内复印。“但我们律师复印完卷宗后照样可以带出法院,”李庄说。

  李庄称,法院通常在复印时以复印机折旧为由收取费用,实际上,很多高校打印室的复印费用仅需每页1毛钱,这个价格其实也是包含了折旧费,但价格与法院的价格却相差数十倍。

  李庄呼吁,国家物价部门应尽快制定老百姓到有关国家机关复印相关资料收费的统一标准。

  北京法院复印每页最低3毛

  昨日,北京市中勤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爱军接受采访时称,北京规定的复印费是每页三毛,而且很多法官都同意拍照复制。

  记者随后查询到2006年北京市高院下发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复制卷宗相关工作的通知》。

  该文件规定,相关法律条文,市高级法院决定复制卷宗的收费标准为A4纸每张0.30元,A3纸每张0.60元,同时向当事人及律师出具正式税务发票。

  新京报记者 何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